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务发布厅

2017年全省国税机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姚杰 张瑞雨 田梦 2017-09-06 14:15:27

发布会全景。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田梦)2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年全省国税机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出席发布相关信息,并与所得税业务方面专家、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处长韩建英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事业处处长方竹学主持,实录如下。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17年全省国税机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这也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一。今年以来,我省国税部门大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助推企业科学发展,全力支持我省经济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同志发布我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取得成效等情况,并与所得税业务方面专家、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处长韩建英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韩局长进行发布。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

  此次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媒体介绍2017年全省国税机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频频送出“大礼包”,特别是国务院上半年推出的6项系列减税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对于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供给,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有明显促进作用。河北省国税局高度重视,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战略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工作要求,优化服务措施,减轻征纳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用税收“减法”为河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做“加法”,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让纳税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国税部门“给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河北经济发展释放出强劲动力。

  一、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一)整体落实情况

  大家知道,企业所得税按年度计算,分月或分季预缴,年终汇算清缴。从2016年度汇算清缴和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预缴情况看,全省国税机关共为389123户(次)纳税人减免企业所得税216.08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22.47亿元,增幅11.61%。其中:为17998户(次)纳税人减免所得额604.95亿元,按25%法定税率折算减免所得税款151.24亿元;为371134户(次)纳税人直接减免所得税款64.84亿元。

  (二)分类落实情况

  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共有55项,除一些西部大开发、经济特区、浦东新区、新疆地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及受灾地区等12项区域性优惠政策外,涉及河北省的共有43项,从2016年度汇算清缴和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预缴情况看:

  1.科技创新类优惠。全省国税机关共为9203户(次)纳税人落实科技创新类优惠政策,同比增长51.46%;减免企业所得税59.71亿元,同比增长17.16%。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共1016户(次),减免税款43.65亿元;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共719户(次),减免税款10.62亿元;享受技术转让所得项目优惠政策的企业共19户(次),减免税款0.15亿元;享受软件、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共44户(次),减免税款0.82亿元;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的企业共7405户(次),减免税款4.48亿元。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有力促进了我省的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助推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2.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类优惠。全省国税机关共为430户(次)纳税人落实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类优惠政策,同比增长5.13%,减免企业所得税5.56亿元。其中:享受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优惠政策的企业共120户(次),减免税款0.94亿元;享受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投资额抵免优惠政策的企业共70户(次),减免税款1.61亿元;享受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减记收入优惠政策的企业共206户(次),减免税款2.91亿元;享受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优惠政策的企业共34户(次),减免税款0.4亿元。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支持了节能环保和大气污染治理,为建设美丽河北加油助力。

  3.创业就业类优惠。全省国税机关共为365066户(次)纳税人落实创业就业类优惠政策,同比增长32.60%;减免企业所得税18.82亿元,同比增长59.21%。其中: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共364670户(次),减免税款18.10亿元;享受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共396户(次),减免税款0.72亿元。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使创业就业的成本显著降低,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积极性。

  4.涉农类优惠。全省国税机关共为7505户(次)纳税人落实涉农类优惠政策,同比增长22.59%;减免企业所得税23.36亿元,同比增长34.67%。其中:享受农、林、牧、渔业项目优惠政策的企业共7235户(次),减免税款22.54亿元;享受金融、保险机构取得的涉农利息、保费减记收入优惠政策的企业共270户(次),减免税款0.82亿元。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实,减轻了涉农企业的负担,为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5.文化企业类优惠。全省国税机关共为24户(次)纳税人落实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企业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0.32亿元,同比增长24.74%,促进了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6.其他类。共有6895户(次)纳税人享受了其他各类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08.31亿元。较好地发挥了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

  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效应明显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为纳税人带来减税降负这一“真金白银”的实惠,为促进就业创业、科技进步和我省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降低税收负担,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改善了企业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从2016年度汇算清缴和2017年前两个季度的预缴情况看,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款216.08亿元,这200多亿资金作为政策补贴产生的利润留在了企业。企业既可以用这部分资金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增强经营活力,也可以降低经营商品或产品价格,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二)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随着各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惠政策形成了叠加效应,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情,促进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参加汇算清缴企业为52.72万户,比上年增加14.19万户,增长37%。

  (三)促进就业创业,维护社会稳定。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先后数次扩围,优惠力度大(按20%的税率减半征收)、惠及面广(占全部优惠户数90%以上)、政策效应明显。这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使税收的杠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为小微企业发展增加了活力,增添了发展后劲,增强了企业的创业信心,促进了就业创业。目前,全省共有58.83万户小微企业,按照每户企业提供约10个就业岗位测算,可提供至少580多万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和带动了社会就业,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四)促进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税收优惠是撬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杠杆。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类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增强,我省涌现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全省企业45%的发明专利授权,实现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53%的新产品产值。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56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新产品产值达到1699亿元,同比增长14.8%,占工业总产值的61.6%,实现出口创汇62.2亿美元,同比增长86.7%,在促进我省科技进步、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不断显现出积极效应。

  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增效剂”,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催化剂”。下一步,我们国税机关将继续督落实,确保减免税“真金白银”精准“落袋”;查成效,确保税收“减法”助力企业轻装前行;问需求,使税收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更“有感”。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宣传辅导,优化政策服务,全面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让税收优惠政策成为社会前进的“加油站”,为促进我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优异的、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韩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答记者问:

  一、河北广播电台:在落实税收优惠的过程中,国税机关如何来防范纳税人可能出现的税务风险?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既让优惠落实到位,又让纳税人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在这方面我们一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我们坚持“放管服”相结合理念,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开发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审核”软件,将申报表审核、优惠监控、风险管理等后续事项的管理,提前到申报过程中,用软件对纳税人电子申报数据进行实时风险扫描,并将扫描出的风险信息实时推送给纳税人,提醒纳税人修改后再提交申报,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的申报错误,有效地防范了纳税人可能出现的税务风险。“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审核”软件得到了税务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上半年总局已在全国推广使用。与此同时,我局跟进开发了“企业所得税预缴审核”软件,目前正在衡水市局、辛集市局、正定县局三个单位试运行,效果良好,很快就要在全省推广运行。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处长韩建英。

  二、河北电视台:我们注意到,涉及河北省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就有43项。这么多优惠政策,怎么才能让纳税人既“知情”,又享受到位?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处长韩建英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是国税机关的重要职责。全省各级国税机关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采取了多项举措,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在纳税人负担方面做“减法”,保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能够不折不扣的落实。我们的做法有这么几方面:

  一是广泛宣传,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除了在主流媒体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外,我们在省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置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栏,详细介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备案流程、申报表填写等相关事项;编印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100问》、《国务院系列减税政策》等宣传小册子,免费赠阅广大纳税人;制作了“小汇汇”税收优惠系列动漫宣传片、微视频、“沙画+红包”宣传视频,形式新颖、形象活泼,便于纳税人理解和接受;同时,还利用纳税人学堂、专题辅导会、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财务人员开展培训辅导,让广大纳税人更好的了解优惠政策、享受优惠政策。

  二是优化服务,确保企业备案程序“最优最简”。为了让企业更方便地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我们对优惠审批一律取消,所有的企业所得税事项均实行先享受优惠后办理备案。我们自主开发了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网络备案软件,纳税人网上提交备案,税务机关线上受理,备案结果实时查询,纳税人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在家轻松办理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

  三是信息助力,确保优惠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我们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提供了多项便利条件。小微企业标准提高到50万元后,我们立即升级了“小微企业申报提示提醒软件”,纳税人申报纳税时,能做到自动识别小微企业、自动确定优惠税率、自动计算优惠税额,让企业能准确享受优惠;开发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服务系统”,能自动生成研发费用的会计核算账簿和纳税申报表,为纳税人财务核算与纳税申报提供最大的便利;开发了“加速折旧优惠申报及台账管理”软件,可以“一次导入基本数据、自动计算税收优惠、生成申报表和台账”,让纳税人呆在家里就能便捷享受加速折旧优惠政策;在网上申报软件里设置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提示提醒功能,根据事先维护的名单,提示纳税人申报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以上软件均为省国税局自行开发,供全省纳税人免费使用。

  三、长城新媒体:企业既是高新技术企业,又是软件企业,能不能两种优惠政策同时享受?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按规定,如果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同时又符合软件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的,该企业既可以选择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也可以选择享受软件企业按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税的优惠,企业认为哪一种政策更优惠就可以选择哪一种优惠。当然了,两种优惠是不能叠加享受的,就是说不能按7.5%的税率享受优惠。

  四、河北青年报:企业当年亏损了,还能不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国荣按规定,不管企业当年盈利还是亏损,只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会计核算健全,二是实行查帐征收,三是能够准确归集研发费用的居民企业,都可以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亏损企业享受这项优惠政策后会增大当年的亏损,增大的亏损在以后年度可以用盈利来弥补,以后年度的盈利就可以不缴或少缴企业所得税了。所以,亏损企业仍然能够享受到减税的政策红利。

  主持人:

  按照惯例,下面留一段时间给媒体记者朋友做专访。发布会相关资料请到省政府新闻办公开邮箱下载,也请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深国税局的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河北,政务,发布
责任编辑:郭洪杰
推荐阅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