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河北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搭建连心桥

2017-09-06 17:20:00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我省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基层代表工作新格局——

  

搭建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8月28日,全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与会人员在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进行现场观摩。记者赵永辉摄

  □ 记者 张清华 通讯员 谢金刚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责、开展代表活动建立的固定场所,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省在密切基层代表与群众联系、推动代表履职方面探索出一条以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工作路径,我省共建“家”和“站”约2000个。

  按照总体目标和要求,各设区市将在今年年底实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8月28日,全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以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建“家”设“站”搭建平台,听民意、解民忧

  “我们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桩,居民从窗户拉出插排充电,非常危险。”8月26日上午,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任女士来到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反映问题。裕东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周增雨和裕华区人大代表、石家庄金天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亚兵接待了任女士,并认真记录下了任女士反映的问题。他们表示,会尽快实地调研,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每一个来访者,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们都会认真对待,把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做,替民解忧。”周增雨说。

  周增雨表示,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还建立了选民接待日制度,代表除每季度到所在选区开展一次选民接待外,每月有两次选民接待时间,充分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解决选民难题,反映选民诉求,努力使代表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和议案更接地气。

  笔者在代表活动室看到,每个代表都有一个档案夹,记录了代表接待来访的情况、提出的建议和答复。今年8月,裕华区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东海岸酒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梅接到群众反映,石家庄市东二环与金马路交叉口处多年来地势低洼,交叉口南侧是蓝郡名邸小区车库的出入口,每逢下雨总会有积水,影响行人出行。下大雨时,雨水还会倒灌到小区车库,严重威胁居民财产和生命安全。

  吴雪梅代表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交叉口处辅路加高,辅路路面分别向南北两侧出水,但效果不明显,为此她专门形成了书面建议。她建议,城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定期清理金马路雨水管道污泥、打通与东二环排水系统。这个建议得到了石家庄市城管委、裕华区城管局的高度重视,上下合力迅速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像吴雪梅代表这样,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每一位代表都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心上,使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裕东街道还根据区域特点,开展了代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系列活动,架起了五座连心桥,使群众所期、所盼、所求能够得到及时反映。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按照市级顶层设计、县乡组织落实的原则,石家庄在全市26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在有条件的村居、社区和企业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省各地在“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上先后开展了一些探索,具备了一定的建设基础。特别是今年6月全省人大工作座谈会后,石家庄、沧州、衡水、唐山、秦皇岛等地高度重视“家”和“站”的创建和提升。截至目前,全省“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初步显现。

  丰富平台建好“阵地”,提升代表履职凝聚力

  正定县正定镇为了方便代表参加活动,将“人大代表之家”由五楼搬至一楼,面积也由40平方米扩大为120余平方米,建成了有代表活动室、接待室、阅览室、风采室等功能齐全的代表之家。

  目前,正定县各乡镇、办事处都在按照“庄重、大气、上档次、有特色、有氛围”的要求,参照正定镇的标准提升改进代表之家,为人大代表建设软硬条件一流、人大文化氛围浓厚、温馨舒适的活动场所。

  根据实际需要,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为“人大代表之家”确立了“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创新社会治理的抓手”的功能定位。为方便代表和群众进“家”、上“站”开展活动,各地为所属每个代表制作了代表“联系选民卡”和参加活动标识牌等,印制了代表之家简介、召集人和工作人员职责、年度工作计划等,对“家”(“站”)的运行管理作了详细规定,初步形成了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群众、开展活动的家(站)工作机制。五级人大代表就近划片、进家入站,每年每个“家”(“站”)集中开展活动不少于6次,每名代表进“家”(“站”)活动不少于2次。

  除石家庄市外,廊坊市广阳区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了三项制度,保证代表活动制度化和经常化。具体是:“代表走访月”制度,把人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月,作为代表走访月,组织代表集中走访选民,宣传人代会作出的决议、决定,通过下访、约见、座谈等形式,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倾听百姓心声。“代表活动日”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活动日”,学习法律法规和开展履职能力培训,通报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推进情况,开展履职心得和经验交流,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代表恳谈日”制度,每月组织1次“代表恳谈日”,代表们针对确定的主题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为政府部门决策和推进工作提供参考。

  保定市莲池区东关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把代表的学习、培训列入计划,定时间、定内容,实现了代表学习、培训的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效果。东关街道紧紧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和重大事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代表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全部被政府采纳,推进了工作落实。

  按照此次现场推进会要求,“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硬件要标准化,做到有固定的场地、有统一的标识标语、有健全的制度台账、有稳定的工作队伍和经费保障。

  同时,要求各地结合本地特色,创新创造,切实提高标准化建设的水平。制度要规范化,建立完善学习培训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意见建议办理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制度要上墙、活动要入簿。要将“家”建成一个“课堂”,成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园地,并采取专题培训、远程教育、政策宣传、交流履职经验等多种形式,构建多层次学习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此外,活动要常态化。保证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的规定次数和时间,直选代表在选区要直接联系两名以上基层群众,间选代表在选举单位要直接联系两名以上基层代表;每个代表每年至少要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每个代表每年至少参与一次集体活动,按规定向选区和选民进行述职。

  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强化代表履职责任感

  8月25日,笔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集贸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时,省人大代表,北京光耀东方集团副总裁、石家庄光耀东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引娥正在整理来访资料。武引娥也是该联络站的站长。

  新华集贸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于今年7月初成立,共有人大代表9名。“联络站旨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商贸繁荣,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工作交流的平台,汇集民智、解决民忧的阵地。”武引娥说,“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联系群众的桥梁,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她一定要履行好职责,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

  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与选民群众有了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了解了选民呼声和愿望。代表更接地气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职务意识提高了。争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带头执行者、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维护者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人大代表之家”改变了过去乡镇和街道人大干部忙党政工作多,干人大工作少的现象,县乡人大工作有了新抓手、新载体,“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在许多乡镇、街道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晋州市马于镇人大主席张楠表示,通过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接待选民、代表议政、代表述职等各项活动,使基层人大工作更加丰富活跃了,对政府的监督更及时、具体、有效了,人大干部作风也更务实了。

  按照此次现场推进会要求,我省在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中,将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增强履职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研究制定定期通报制度、代表建议评优制度、优秀履职代表评选制度等激励制度。要建立健全选举单位、提名政党或组织、选民群众及社会各方对人大代表的述职评议、考核评价等监督机制,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内生动力和履职紧迫感、危机感。要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及时公布履职信息,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要建立代表退出机制,明确退出情形,规范退出程序,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关键词:河北人大,人大代表之家,基层人大,河北人大代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