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河北大厂在河北率先实现全域“气代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17 21:29:37

  “以前冬天取暖家里烧大同的块煤,烟多、呛人还不怎么暖和。今年终于能用上天然气了!”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东杨辛庄村村民杨建华高兴地说。随着大厂提前三个月完成廊坊市2017年“气代煤”工程任务,今年冬天,该县2.4万余户村民与杨建华一样,将实现清洁能源供暖。

  日前,大厂已完成5个镇63个村共24886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成为河北省首个完成2017年“气代煤”工程任务的县(市、区),预计每年可减少燃煤用量6万吨。

  每户一图确保安全

  每年冬季,京津冀及其周边农村地区普遍烧煤取暖,燃煤往往加剧空气污染。去年6月,环保部下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将京昆高速公路以东,荣乌高速公路以北,天津、保定、廊坊市与北京接壤区县之间区域划定为禁煤区。廊坊市在全市域集中开展散煤污染整治工作,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部区域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散煤“清零”。大厂将“气代煤”工程列为全县重点惠民实事一号工程。

  该县聘请河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原有的全县燃气总体规划进行细化设计,合理确定燃气管网和燃气基础设施规划,并委托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华北分公司对全县“气代煤”工程燃气管网进行具体设计。户内施工做到每户一张简图,使“气代煤”工程有规可依。同时,该县通过招标确定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并制定了“气代煤”工程“一户一档”“进场施工交底”等准则,不断完善档案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可追溯、可倒查机制,确保工程竣工后安全运行。截至7月30日,大厂县累计完成2.4万余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安装燃气壁挂炉24412台、燃气表24412块,预留新建房、危房等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备案户474户,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全域“气代煤”。

  大厂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立军介绍,“气代煤”工程完成后,据测算,该县预计每年减少燃煤用量6万吨,将减少二氧化碳约15.6万吨,二氧化硫约1440吨,氮氧化物约420吨,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150平方米以内免费改造

  “每天搬煤块、掏煤灰,又脏又累。尤其是早上,想开窗透气,但扑面而来却是呛人的煤烟,这些都是烧煤惹的‘祸’。”每到冬天,东杨辛庄村的杨福海老人都要为满身煤灰犯愁。今年不用了,他家140多平方米的住房不仅进行了“气代煤”改造,而且安装燃气炉等所有费用全部由政府支付。

  为使广大农村群众得实惠、真受益,大厂县本着让群众“不花钱、少花钱”的原则,专门制定了“气代煤”补贴办法,把好事办到农民的心坎上。据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左庆海介绍,面积在150平方米以内的改造户,其燃气设备购置、安装费用由财政全额补贴,不再收取住户的初装费、材料费等任何费用。

  为切实提高和赢得群众对该工程的认识与支持,今年以来,大厂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和逐户发放资料等各种方式,宣传燃气使用的知识、政策和意义,并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观样板村和样板户,全面展示使用天然气的安全便捷,提高群众改造积极性。

  “政府为咱们免费安装采暖炉等设备,乡亲们全力支持!”杨建华说,很多村民把自家门口放东西的小房子、棚子都拆掉了,就是为了燃气管线的顺利铺设。

  钱没多花却暖和不少

  为了让群众少花钱,大厂县给予每户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每个采暖季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低保户、优抚户在此基础上每立方米再补贴1元,每户不超过1000元。

  来到祁各庄镇亮甲台村村民刘士福的家中,院里院外整洁有序。走进厨房,白色的燃气炉悬挂在墙上,燃气灶上烧开的水冒着蒸汽。“以前院子有煤堆、屋里有煤灰,到了冬天烧煤取暖,又脏又呛,感觉特别难受。”刘士福说,“现在好了,用上燃气炉,省力又省心,空气也好了。最重要的是价钱也不贵,比起烧煤钱没多花,可暖和了不少。”

关键词:河北,大厂,气代煤,燃煤,环境
推荐阅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