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刚刚公布 这些在京资源向雄安新区转移疏解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 2017-09-30 09:58:46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新版总体规划主动对接,对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也作出安排,要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联系,合作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促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努力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比翼齐飞”的新格局。

  “两翼”比翼齐飞

  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版总体规划主动对接,对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也作出安排,要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联系,合作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促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努力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比翼齐飞”的新格局。

  京津冀携手推进

  同时,新版总体规划也强调要携手津冀两省市推进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强京冀、京津交界地区管控,与河北共同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全力支持这些向雄安新区疏解

  全力支持央属高校、医院向雄安新区疏解。支持市属学校、医院到雄安新区合作办学、办医联体。

  支持这些向雄安新区有序转移

  支持部分在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向雄安新区有序转移。在雄安新区合作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

  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

  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

  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契机

  怎样建设首都?北京必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契机,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统筹考虑疏解与整治、疏解与提升、疏解与发展、疏解与协同的关系,大力调整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从而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疏解非首都功能

  “规划通篇贯穿了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科学统筹不同地区的主导功能和发展重点。”相关负责人说。

  跳出北京看北京

  专家评论,新版总体规划的一大特点,就是跳出北京看北京,放眼京津冀广阔空间来规划北京的未来,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京津冀区域空间格局

  一核 :北京

  双城 :北京、天津

  三轴 :京津发展轴、京保石发展轴、京唐秦发展轴

  四区 :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

  多节点 :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

  两翼 :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

  一图看懂北京城市规划全文

关键词:雄安,转移疏解
推荐阅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