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防治大气污染 回应百姓关切 省环保厅长高建民这样答记者问

来源: 河北综合广播 作者: 2017-10-25 10:53:23

  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晚上举行第八场集体采访,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等5位代表与中外记者交流。

  河北是全国治理雾霾任务最艰巨的省份,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是记者关注的焦点,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表示,通过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经过几年努力,河北大气质量已经有所好转。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

  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近两年,通过这些耗能高的一些产业去产能,可以说有效的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河北能源结构也很特殊,以燃煤为主,所以这两年来我们采取了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针对一些污染大户、污染重的一些工业企业,开展集中整治,特别是刚才讲的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实行超低排放改造。河北专门制定了比国家标准还要低的,制定的这些重点行业的特别排放限值。今年1月1号到10月16号,我们pm2.5和2013年同期比下降38.8%。pm10下降35%,二氧化硫下降60%,这两年燃煤控制得很严格,一氧化碳下降29%,可以说,目前的空气质量正在持续的改善,稳中向好。

  为了强化污染治理,河北成为去年开始的全国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的第一个试点省份。

  过去,市环保局县环保局是归当地的市政府县政府直接管理,垂直管理改革以后,环保局就成为以省环保厅领导为主,由省环保厅党组对市环保局党组班子成员进行提名,这是重大的改革。市委协助管理,县环保局怎么办,县环保局就改为市环保局的派出分局,人财物完全由市环保局直接管理,这样通过这个领导关系,干部任免,财政供养隶属关系的调整,有效的避免了地方保护主义对于环境管理的干预。

关键词:高建民|环保|大气污染
推荐阅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