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石市国1国2排放车辆可走报废程序 暂无补贴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即通客户端 作者:宋骏 2017-10-25 13:27:50

  随着11月1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网民咨询,当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车辆禁止进入石家庄主城区后,该如何报废,是否有补贴。记者就此专访了省会汽车报废回收企业——石家庄庆海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斌。

  在石家庄庆海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院内及拆解车间,记者看到了大量等待拆解报废的车辆。说到报废汽车,副总经理梁斌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标准,“目前的报废标准,第一个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技术标准,还有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第三个就是车主自愿的,还有就是有一些有强制报废期的。”

  车辆拆解车间及外面待拆解车辆

  根据相关规定,11月1日开始,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车辆禁止进入石家庄市主城区,就属于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这个情况。那么,如果市民想报废车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梁斌说:“拿上车辆的行驶证、登记证书,还有车、车主的身份证明,单位的是营业执照,或者是组织机构代码证,车辆交到公司,您看这儿,首先到查验这儿,车辆查验确认车辆和手续是相符的,而且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什么盗抢嫌疑,就可以开具省商务厅颁发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我们会把这些资料送到石家庄市车管所——一分所和二分所,车管所查验材料没问题,会给车主出具一个《机动车注销证明》;车主到最后拿到两个资料,一个是《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还有《机动车注销证明》,这两个材料就证明你这个车报废并且注销完毕了。”

  办理完上述手续,如果顺利的话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而且中间过程,不需要车主亲自办理。

  当报废回收企业将车辆报废完毕后的材料交给车主后,就会对车辆进行预处理,直到最终分门别类拆解完毕,“把这些有毒有害的处理一下、收集一下,收集以后交给有资质的危废处理企业处理,剩下的包括你看这边的车是出租车、这边的是社会车辆,都是近期办理的,最后这些车会用我们的专业设备拆解,拆解完以后有一些有色金属、塑料、轮胎都分类,交给专门处理的企业。”

  梁斌告诉记者,随着11月1号的临近,向他们咨询汽车报废回收问题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在咨询的特别多,主要是集中在几个问题上,第一个是问问我这个车是不是国一国二的,还有一部分咨询有没有相关的报废政策补贴。”

  关于车辆是否属于国一国二,梁斌首先说了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车辆出厂时间做出一个大概的判断,“国一国二这一块我们分析来看,应该是从2000年的7月份往后,一直可能能到2007年的7月份,大概是这个区间,这个区间的车辆居多。”

  市民还可以咨询报废回收企业,另外还有以下几种查询渠道,“官方的有环保局网站可以查,然后自己呢如果原来的环保标志还有的话,环保标志上就有国几,然后机动车登记证书上也显示排放标准,还有就是你现在再检车的时候,可以看看他那个报告,到底属于国几的。”

  另外,关于市民咨询的报废补贴问题,梁斌表示,目前没有相关的补贴政策,不过,报废车辆不需要市民支付费用,报废完毕后,会根据车重,返还市民部分残值,“目前掌握的是没有任何补贴政策;回收车辆车主不用支付任何费用,报废完毕以后,我们根据车辆的车重,会给车主一定的残值,根据废钢的行情,包括一些有色金属的行情,目前回收价格是200到300元每吨。”

关键词:车辆报废|国一|国二|报废|补贴|石家庄|排放|再生利用|环保
推荐阅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