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中国首部消防题材大型话剧《逆行者》排演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世豪 2017-11-13 16:40:45

《逆行者》剧照。徐帅 摄

《逆行者》主创人员合影。徐帅 摄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1月11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徐帅)11月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张家口市消防支队联合举办了“中国首部消防题材的浸入式大型话剧《逆行者》”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斌主持。

  以下是全程实录:

  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斌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为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知识普及率,保持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结合“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市消防支队排演了中国首部消防题材的浸入式大型话剧《逆行者》,为了让广大人民更好了解这项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消防支队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台长刘喜、国家一级导演熊国栋、张家口广播电视报社长武勇鹏(也是此剧的编剧)、话剧出品方市消防支队政治委员刘国、防火监督处处长刘亚利、话剧主演班长孙卓的饰演者尹亚森,就话剧创作、排练、演出等情况和相关信息进行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法制报、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及部分新媒体代表

   话剧主创单位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委员刘国介绍话剧有关情况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作为《逆行者》这部话剧的主创单位,我们拍摄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实现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通过话剧这种形式让广大市民直观地感受消防官兵日常生活训练和灭火救援工作,话剧把消防部队监督执法、隐患排查、火灾报警,以及经常性执勤战备情况下火灾扑救和事故救援工作综合展现出来,让大家近距离了解消防,了解我们这支队伍。

  《逆行者》这部话剧时长1个多小时,主要演绎了消防部队的训练、生活、执法、灭火救援以及官兵的感情生活,全景展现我们消防官兵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特别是在这部剧中,涉及到一名消防员的牺牲,也是想通过消防员牺牲这一泪点来提高全民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逆行者》话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导演熊国栋介绍话剧排练有关情况

  十分荣幸,来指导制作《逆行者》这部话剧。我今年73岁了,实事求是地讲,起初本不想接这部剧。但是,“逆行者”这个名字特别引我,再一看剧本,是直接反映消防部队工作情况。人们都说,消防兵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是咱老百姓的守护神。从个人来讲,我非常敬仰消防部队,所以我接了这部剧。在拍摄过程中,与消防官兵的“零距离”接触,更让我感受到了消防官兵的血性、生活的真实感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尽管拍这部剧所涉及到的专业性比较强,但我一边拍摄,一边学习,一边对消防有了新的认识。我觉得,消防工作确确实实是千家万户的工作,消防工作确确实实是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应该重视。当然,因为时间的关系,这部话剧还有很多不足,希望各位观众给予谅解。

  《逆行者》话剧的主演孙卓的饰演者尹亚森介绍话剧演出有关情况

  大家好,我叫孙卓,在《逆火者》这部话剧中,我饰演战斗班长这一角色。通过主演班长这个角色和在消防部队体验了生活,使我很深刻地感受到,消防官兵训练刻苦、要求严格、纪律作风硬、综合素质强,消防员这个职业平凡而又伟大;我们年轻人确确实实都应该去体验消防、感受消防、理解消防。在这里,我也呼吁我们年轻人积极地去参与消防事业,为社会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逆行者》话剧编剧武勇鹏介绍话剧创作有关情况

  在拿到这个剧本之前,我曾实地深入到消防部队去感受体验了一下他们的生活。通过在消防部队亲身参与官兵的训练、生活和各种灭火救援任务,让我对消防工作有了更为深刻地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写好这部剧的决心。这部剧制作历时三个月,虽说在剧本的编写方面,可能有很多不足,也可能有没能真正反映出消防官兵实际的地方,但是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我感受到了消防官兵们刻苦训练、严格要求的过硬作风和无畏救灾、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也基本上把这些都写了进去。撰写《逆行者》剧本的这个过程,让我对消防部队有了新的认识,他们是一支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忠诚可靠、英勇顽强的队伍,他们非常了不起,也值得我们赞赏,更值得我们大家去认认真真地看这部剧。

  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刘喜台长致辞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张家口市在文化领域上,特别是在公众文化品味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自口梆子现代戏《八一风暴》之后,我们没有拍过任何话剧形式性的舞台剧。这次由消防支队主创,相关部门配合,由武勇鹏社长亲自编剧的这部《逆行者》,给我的感觉是非常震撼的,既提高了我们张家口人的文化品味,又增强了张家口人民对消防部队的认识,更提高了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认为这部剧可看,请广大市民要积极地去观看,并在观看的过程中增加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关键词:消防,逆行者,发布会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