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衡水开展民生水利工程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11-17 14:45:57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16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11月15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衡水主城区供水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江水,市区自备井关停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已关停43眼,枣强县和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即将建成,主城区河系生态修复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实施农村生活用水置换试点项目 保障用水安全

  为保障农村生活用水安全,减少地下水开采,衡水市实施了以城带乡城市供水延伸,先期建设枣强和景县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连通南水北调水厂到农村水厂,实现农村生活饮用水源由地下水切换为长江水,彻底解决高氟区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衡水市农村生活用水置换项目区将由枣强县、景县扩大到武邑县、饶阳县、滨湖新区,使更多的农村群众饮用上安全优质的长江水。

  推进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改善市区水环境

  按照衡水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投资14.35亿元,对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进行清淤、岸坡生态修复、沿岸排污口处理,实施截污导污工程和沥水导流工程,交通工程和河渠建筑物建设,黑臭水体治理、中水深度处理、北外环中水管道改造、蒸汽管道装饰和滨水景观带建设等。对迎宾河进行改造提升,清除二级平台,增加蓄水能力。

  做好南北水调水源切换、污水处理后中水回收再利用工作

  截至到今年6月底,衡水主城区自来水公司的地下水源井除保留小部分热备、用于养护外,已全部关闭,主城区供水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江水。为保障供水安全,河北省住建厅专门组织水质督察组,对衡水市滏阳水厂出厂水的水质进行了106项检测分析,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中水再利用是一项城市系统工程,衡水通过三方面加大中水利用率的工作:一是对冷却循环用水大型企业落实中水回用;二是根据中水水质,逐步做到园林绿化、环卫、消防等中水回收覆盖率;三是加快市区景观中水循环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大中水利用量。目前,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已正式向市区迎宾河补充中水,并完全能满足观赏性用水需求,日最大补水量达到了3.5万吨,现已累积供水320余万吨。

关键词:衡水,民生水利,供水能力,修复水生态环境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