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热点

肥乡:村企合作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棋
2017-11-27 08:49:52

道路两旁的树苗。记者 王棋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讯(记者王棋)“我今年73了,年纪大干不动体力活,以前家里收入特别不稳定。现在我帮人家看林子,每天除除草,打打药,光靠看林子一年就能挣1万多元。再加上流转7亩地种树,公司提前给了两年的钱,又拿到手1万4千元。”近日,肥乡镇元固乡八里庄村村民高洪义高兴地说。

  2016年以前,八里庄村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对于年岁较大、无劳动能力的村民来说,一年收入10000多更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村民靠种植玉米、小麦为生,每亩地每年收入不到1000元,扣除种子化肥等投入,农作物两季收入只有七八百元。

  从去年开始,村党支部书记高建民跟村代表商议以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牵头,与河北卫昌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卫昌园林)合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村企合作模式,开展农林产业合作经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保值增值。

  八里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以财政资金175万元入股该企业,并流转土地400亩进行合作经营,有效利用原有道路、供水、供电管线等现有资源,合理规划产业布局,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合作社每年获取不低于入股资金10%的保底收入。卫昌园林投资900万元控股经营,并负责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占地400亩地,种植国槐、金枝国槐、金叶国槐、海棠、法桐、白蜡、金叶白蜡、丝绵木、皂角、五角枫等苗木共7万多棵,投资1200万元,年销售收入1600万元,可分配利润为200万元。按照合同协定八里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占股份13.64%,利润收益27.28万元。按照《肥乡县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实施暂行办法》中规定卫昌园林按照合作社入股资金的10%作为保底收益,每年定期分配给八里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也就是保证八里庄村合作社每年收益不低于17.5万元,生产效益超过10%,按照股份比例对合作社进行二次利润分配。

  高建民说,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的租金外,壮劳力可以外出赚钱,家中留守妇女可以来企业打工,给苗木除草、打药、嫁接,这样家中就又多份收入。“以前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村里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里有钱后第一件事就是投资近10万元给村民建活动广场,除此之外,我们还投入近7万元改造村里的自来水,解决老百姓饮水问题。我们也相信,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高建民说。

石黄果树。记者 王棋 摄

  石黄果是目前稀有珍贵的一种水果,国内尚未大面积开发种植。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邓庄、刘寨营、申营三个村采取“村企合作”模式与河北民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腾公司)实行股份合作,大力培育石黄果等高附加值水果。

  村企合作项目以石黄果为主导产品,种植面积400亩,年产量1600吨。项目园区建成后实施果树种植,鲜果回收、储存、深加工、销售及开发育苗的良性循环体系,并带动周边果农持续扩大发展。

  邓庄、刘寨营、申营三个村在与公司合作前,三个村均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靠种植小麦、玉米维持生计,收入微薄。现在跟民腾公司合作后,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的租金,水果从育苗、种植、下果到深加工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不仅解决了很多农户的就业问题,还为农户带来不少收入。

  据民腾公司法人刘延凯介绍,石黄果在每年9月份下果,一亩地在盛果期能产8000斤左右。市场预测每公斤40元;鲜果加工生产果汁、果醋,年生产量1000吨,平均每公斤20元。同时,为保证加工产品的数量,可回收周边农户种植本类产品,也能够带动他们共同发展。据项目可行性报告估算,果品年销售额约6400万元,加工产品销售额约2000万元,种植和加工成本每年约6600万元,年净利润可达1800万元。三个试点村合作社约占试点项目股份的6.7%,年收益约为120万元,平均每村收益40万元。民腾公司按照合作社入股资金的10%作为保底收益,每年定期分配给试点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效益超过10%,按照股份比例对合作社进行二次利润分配。

  据悉,现在三村共流转土地200多亩,全部用于石黄果树种植,三个村村民共有40多人在公司打工,每人每月可增收800—1000元左右。在采访时刘延凯还告诉记者,预计明年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

  三个村合作收益的50%为村集体的公积公益金,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收益的50%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基金,用于合作社扩大再生产。

关键词:村集体经济,村企合作,机遇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