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热点

廊坊51家医院“直通”北京三甲医院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2017-11-27 08:49:00

  长城新媒体廊坊11月26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日前,廊坊市中医院院长王建国带领医院骨干人员到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商谈医联体建设项目,双方在双向转诊、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科研协作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廊坊市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京津各大知名医院开展对接合作,通过重点专科协作、科研合作、名老中医跟师学习等方式,大大提升了全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廊坊市中医院专家在给患者诊脉。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朱文广告诉记者,廊坊地处京津之间,由于建市时间短,医疗卫生底子薄、基础差,百姓常赴京津就医,“虹吸”现象明显。近年来,廊坊市积极主动与京津党委政府和医疗卫生部门对接,寻求合作机会。去年8月10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廊坊市政府签署“中医药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健康京畿·中医药先行”工程,明确了京廊两地在中医药专科建设、学术传承、医联体建设、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等8个方面、83个具体合作项目,其中43个项目已经落地。今年5月4日,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和廊坊市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加快京冀协同发展促进廊坊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北京与廊坊医疗卫生合作的总体框架。今年8月16日,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卫计委联合签署《“通武廊”区域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确定了三地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综合执法监督、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八个方面的具体合作事项,力争短期内实现廊坊医疗卫生服务与京津的“同城待遇”,让廊坊老百姓尽早享受到京津的优质医疗服务。

燕达医院的护士演示天轨移位系统使用过程。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以来,廊坊从提升能力着手,提出“要构建以京津高水平专科医院为龙头的专科联盟,打造跨区域的分级诊疗模式”,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首先是构建跨区域专科诊疗联盟。目前,廊坊市人民医院、中石油中心医院以脑卒中为主线与北京天坛医院、潞河医院、宣武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中医院以中医诊疗和血液病为主线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对接,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以儿科疾病为主线与首都儿研所和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其次是构建跨区域智慧卫生体系,建设区域卫生信息云平台,面向不同应用人群建设“一云四端”,即行政管理端、诊疗结算端、患者应用端、家庭健康管理端。同时,以“云”平台为基础建成“远程会诊平台”,全市51家基层医疗机构可直接与北京阜外、北医三院等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进行在线实时会诊。

香河县人民医院医生联合北京同仁医院专家远程为香河患者会诊。王晓 摄

  目前,廊坊市已经与通州区卫计委达成共识,正在信息标准、数据共享、远程医疗、数据传输与安全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共同加入国家卫生计生委“区域临床检验互联互通相关信息标准规范研究”项目。国家卫计委拟将“华北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暨国家级健康医疗科技产业园试点项目”落户廊坊,目前已经通过评审答辩,正在进行深度设计。

  “通过以上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既可以让廊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北京医院同城待遇,又可以承接京津医疗资源‘外溢’,疏解京津就医压力,真正实现从‘虹吸’到‘共赢’。”朱文广说,廊坊市还构建了以廊坊市急救中心为龙头、网络医院为支柱、急救站点为补充的“15分钟急救圈”。京廊积极推进的医疗合作项目,将会进一步缩短15分钟急救圈,更好地服务于环京地区的人民群众。“未来,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要求,落实‘1+4+N’健康项目包和京津冀医疗卫生既定合作项目,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关键词:廊坊,医疗卫生,对接京津,共赢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