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河北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优化环境促发展 提质提效暖民心

来源: 作者:刘澜澜 2017-11-28 08:41:01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居民积极行动打造优美环境。于佳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 长城新媒体记者)11月末的塞罕坝,最低气温已经到零下30摄氏度。远山上,有未融化的积雪;林海里,落叶松的叶子已经变黄。与游人如织的夏天相比,塞罕坝机械林场冷清了许多。然而,林场人的心里,却是暖的。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等96个单位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我省获评总数在全国各省份中居第二位。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代表全国文明单位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文明花开红胜火,冬来燕赵景如画。今年以来,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省文明委在全省各级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宣传服务行业开展了“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确保细致、力求精致、追求极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各行各业围绕“三比三看”开展的创建竞赛,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了各级机关、窗口单位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培树出一批行业示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目前,已有8076家单位被授予省级创建竞赛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的流动红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石家庄市裕西公园设置的综合服务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刘俐验 摄

转变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

  城市管理、就医问诊、项目审批、办证办税、银行信贷、交通疏导……公用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为市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其服务质量不仅体现着城市的文明,也关系着城市的和谐。

  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周洪亮就被秦皇岛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服务“惊艳”到了。“以前补办手续好几个单位来回跑,需要好几天。现在来一趟就能办完,太方便了!”周洪亮说,11月16日,他从县里赶过来补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本以为免不了来回奔波,没想到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几个窗口就把资格证办好了。

  宁愿自己多辛苦,要让群众少跑路。秦皇岛市43个市直部门窗口、12家服务企业、20家中介和服务机构、253项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出台130余项便民利企工作法,创新免填单、上门预约服务、邮寄送达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累计减少群众跑路万余次,一口说清、一窗服务、一次办结蔚然成风。

  廊坊市在推动公安、工商、国税等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自来水、热力、燃气、电力、有线电视等事项的缴费业务和咨询业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纳入政务服务中心;保定市39个部门395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率达到95.1%,减少申请材料30%以上;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入驻单位67个,市本级148项行政许可,30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中心集中办理,行政许可总时限压减率为53.82%……

  转变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效能。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规范裁量基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不断提升。

创新服务方式,真正便民惠民

  “以前办理业务要在办税服务厅排队很久,费时费力,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远程取号,省去了很多等待的时间。”11月22日,在石家庄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吴士强说。

  为压缩办税时间,进一步简并办税事项,石家庄市国税局推行实体办税服务厅、云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四个途径办税,纳税人可以通过微信、云办税厅等渠道远程取号、实时查询办税服务厅排队情况,在办税“波峰”期通过电话、短信、云办税厅等方式实现“错峰”办税,减少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

  像石家庄市国税局一样,唐山市人民医院、张家口市宣化区煤气总公司、枣强县行政审批局、围场县供电分公司......各地各单位积极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服务理念,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家住廊坊市安次区亿合社区的刘伟格外高兴,他说,自己去年通过手机微信投了最希望启动实施的城建项目——瑞丰公园项目,已经启动了。

  城建项目建哪个?市民说了算——2016年11月,廊坊市建设局通过当地媒体向市民发表公开信,对2017年主城区将要启动实施的城建项目进行公开投票推荐。据统计,共有9187人参与投票推荐。而刘伟希望建设的瑞丰公园就是因为票数多,被优先启动。

  “城市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事关每一位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廊坊市建设局城市建设科副科长巩明英说,我们应该转变服务理念,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

  精神文明创建,人民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我省各级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第一要义,把“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线上线下多元化服务模式,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让百姓办事更舒心、更放心。

立足本职岗位,提升服务质量

  冬日,防火瞭望员刘军和妻子齐淑艳并肩站在塞罕坝望海楼顶,密切监视着眼前的林海。“9月15日以后就进入防火期,每15分钟就要向指挥中心汇报一次监测情况。”刘军说,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奋斗半个世纪种下的这片林子,每个林场职工都会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它们。“尽管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尽管红外监控等高科技设备陆续投入使用,但我们仍不敢掉以轻心。”

  艰苦的工作环境,考验着人的责任感和意志力。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像刘军、齐淑艳这样默默奉献的夫妻瞭望员还有20对。

  学习塞罕坝,对标塞罕坝。全省各地各行业各单位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路作用,涌现出了很多爱岗敬业、文明服务的模范,掀起了助推发展、促进文明的新热潮。

  衡水市冀州区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高信京,刻苦钻研医术,对患者尽职尽责,将神经介入技术引入冀州区医院,帮助无数病人摆脱病魔,被不少病人誉为“生命的守护神”;邢台市“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农行邢台襄都支行网点柜员郭文芳30年如一日坚守在窗口一线,自觉克服家庭困难,全身心投入到银行柜台服务中;沧州市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李德,扎根环卫工作35年,自学车辆动力学基础、行驶控制等课程,目前拥有技术革新106项,获得8项国家专利,被业内誉为环卫特种车“技改大师”……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邯郸市民毛兰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辗转石家庄、廊坊等地,谈起自己最近到各地银行、税务等部门办理业务的经历,毛兰赞不绝口:“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引导,有问必答,热情礼貌。”毛兰感慨地说,文明单位创建,改变了各行各业的服务理念,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心情更舒畅了。

关键词:文明单位创建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