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枣强县“协同共治”化解城市管理难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胥文燕  2017-12-01 09:13:00

  

枣强县景色。资料图

枣强县加强城市管理。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胥文燕)近两年来,枣强县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积极探索统筹一体、步调一致的城市管理体系,形成权责分明、上下联动、协调有力、执法到位、运转高效地工作格局,县城变得洁、净、亮、美。

  枣强县相关人员介绍,枣强组建各大公园管理办公室,结合园林部门负责城区所有绿地的管护;组建河湖管理办公室,切维护穿城而过的索泸河、卫千渠水系质量,并加大污水排放管控力度;此外,还成立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他们还将城中村、棚户区、城乡结合部全部纳入城区同标准管理,重点实施的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和集中供热“暖心”管理。生产上,坚持“厂区之外就是辖区”的管理理念,始终把园区设施管理等同于主城区管理标准,三大园区均分别安排专人进行定期巡查走访。定岗与定责并重,网格化管理细分职权归属。枣强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城区划分为5大区域,每个区域又以街巷细化为方格网,各大区域间再以顺延执法方式,形成联动体系。自治与监管并存,物业化管理助推服务升级。在枣强,“管理城市就是管理家”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政府主导、企业赞助、市民参与”的原则,按照“统一材质、统一尺寸、统一色调”的标准,城区内广告牌匾散、乱、差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根治。突击和长效并行,精细化管理构建服务体系。针对“你来我走,你东我西”的“打游击”问题,该县围绕“动”字做文章。整合资源、重心下移,错时执法、延时管理,、数字互动、科学施治,充分运用安装的150多个监控点位,对垃圾倾倒、破坏设施、占道经营等5大类32项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及时处治。作风与素质并进,规范化管理狠抓队伍建设。该县综合执法局从素养提升入手,深入推进“三学两考”。人工和机械并序,全时段管理实现全域洁净。在提升和维护城区环境卫生上,强力推进“多方联动”机制:干部联动工人,人工联动机械,监管联动市场,部门联动群众。治理与疏导并举,减少无序张贴的现象。督查与考核并立,制度化管理推进工作落实。为实现精细管理的常态化和长效性,全力推行“大督查”工作机制,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持续、良性开展。

  在枣强县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枣强县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2015年荣获人居环境进步奖;2016县城建设综合排名跃居全省前5名,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洁净城市”;2017年荣获省人居环境奖。

关键词:枣强,协同共治,城市管理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