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保定减证便民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忻遥 李艮春 孟捷 2017-12-11 10:23:41

保定市取消和调整涉及群众办事的证明材料清单截图。

      长城新媒体保定12月8日讯(李忻遥 记者李艮春 孟捷)12月7日,经保定市政府批准的《保定市市直机关第一批取消和调整涉及群众办事的证明材料清单》和《保定市行政机关收取社区(村)负责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正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律师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需公安部门出具品行鉴定”“职工死亡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支取公积金证明”……长期以来,办事证明过多过滥现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让群众感到头疼。
     2017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要求,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保定市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通过清理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证明,切实解决办事证明过多过滥和不统一、不规范问题。
     据了解,此项工作采取单位上报、网络征询、企业走访、基层调研等形式,在摸清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服务群众办事需要的证明材料底数后,经过专家论证及向22个县(市、区)政府和38个相关市直单位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两份规范证明材料的“权力清单”,取消和调整群众办事证明34个。其中,无法律法规依据的8个、市级设定的3个、通过个人(单位)承诺替代的10个、通过合法执照替代的2个、通过网络核验或部门信息共享的11个,涉及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劳动就业和企业(团体)成立登记、经营许可、变更备案等多个方面;明确社区(村)只负责开具21项证明,包括居住类、社保类、政审类、婚育类等9类。
     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张瑞清说:“办事证明过多过滥,一是政府手上审批事项多,二是部门信息不共享。保定市政府下大力‘减证便民’,就是要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此次已取消的证明材料,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关键词:保定,减证便民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