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热点

河北财政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试点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7-12-12 10:12:09

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代壮博向记者介绍他的获奖项目《途趣》。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2日讯(程伟峰 何菲 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弥补政府支持“双创”工作的前沿短板,2017年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启动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试点,安排305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大学生在众创空间中开展的创新创业,并印发了《河北省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施方案(试行)》(冀财教〔2016〕141号),遴选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高、本级财政专项投入高、双创环境较好的石家庄、保定、廊坊、邯郸、唐山、秦皇岛6个市为2017年试点市。 科学调研,积极谋划,在源头注入新活力。省级资金实行“省级引导、市级为主、公开普惠、公平公正”的分配原则,与试点市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分别补助石家庄市、保定市各600万元,廊坊市、邯郸市、唐山市各465万元,秦皇岛市455万元。

河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张学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思宇 摄

   “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一批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者,他们创业的积极性很高,但是他们在创业资金、创业环境、创业经验方面有一定的困难,需要政府方面的支持。”河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张学军向记者介绍了关于双创试点建设的初衷,“经过一年的试点情况,我们发现大学生对于这项工作的参与性非常高。”
   据了解,关于省级安排的3050万资助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试点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对获奖的项目予以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额是10万元。
   为贯彻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保定市举办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活动。活动吸引了京津冀20多所高校、398个项目团队的参加,最终优选出110个项目获得分配600万元奖励资金的资格。
   大学生创新创业选手认为,试点活动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展示项目平台和学习的机会,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切实而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纸上谈兵”的计划书阶段走向“真刀真枪”的市场阶段。通过这个平台,培养了大学生创新意识、增强了大学生创业能力,浓厚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

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活动三等奖的获得者崔亨逵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思宇 摄

   此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评选活动三等奖的获得者崔亨逵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益匪浅。
   “现在定期会有创业导师对我们进行辅导,给我们从企业经营和发展等方面提出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崔亨逵是河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数据库安全方向的一名研究生,他形象地将这次比赛获得的奖金比喻成“政府输入的一股血液”。“我们企业的自造血能力还不是很强,由于人工和开发平台产生的成本,有时候会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参加这个项目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大家展示我们的项目,另一方面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崔亨逵表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项目能尽快拥有自己“造血”能力,尽快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目前来看初步的效果是比较喜人的,一是培育了双创主体,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无论项目是否得到财政资助,经过项目组织申报和多轮培训路演,使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得到了历练;二是促进众创空间的发展,营造创新创业新环境,为众创空间提供了服务创新创业者的新方式和新机遇;三是承接好京津创新资源向河北外溢,吸引京津及省外精英大学生来河北创新创业。”张学军提到的资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财政专项资金,另一部分是跟投的风投和天使投资。项目得到了资金的支持,就会使大学生增加了创业的可能性,有利于增强创新创业的能力,转变就业择业的传统观念。
   2018年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将继续开展试点,各试点市将统筹使用市本级和省级专项资金,扩大对创新创业大学生的资助面;通过购买服务或奖补等形式,调动众创空间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省和试点市将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做法。

关键词:河北,大学生创业,科技创新,资助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