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三周年 四百万石家庄市民受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钧 2017-12-13 11:29:50

   长城新媒体12月12日(记者 李丽钧)“以前我们都是买桶装水沏茶喝,自从今年用上了石家庄市东北地表水厂的长江水,烧出来的水没有什么水垢,泡茶也比以前味道好多了。”平时喜爱喝茶的石家庄市民李大姐谈起饮用水水质的变化高兴地对记者说。
   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至今,近三年来,石家庄市累计用水量3.25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已接近400万。
   近年来,由于石家庄市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资源得不到有效保护和涵养,市中心已经形成大范围漏斗区,并呈不断扩大趋势。为保障石家庄市市民更高层次的用水需要,自2013年开始,石家庄水务集团配合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投入资金17.65亿元,新建了西北、东北和东南3座地表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共计60万立方米。目前,西北水厂、东北水厂和东南水厂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西南地表水厂建设的前期论证工作也已经启动。 “现在水特别好,没有水碱。”2015年就受益与南水北调的居民张兰说,在南水北调未通水之前,居民们喝的水一般都到小区楼下的饮水机上打水,“打上来的水比自来水好点,但还是有水碱。”南水北调通水之后,张兰便不到楼下打水了,“南水北调的水水质很好。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有氯气,但政府宣传得好,我们自己进行了生活体验,觉得挺好的。”

石家庄东北地表水厂沉淀池。记者 李丽钧 摄

   在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一次建成的最大规模的东北地表水厂,南水北调原水干净清澈,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净水池,经过过滤沉淀加工后,输送到用户家中。在水厂净水工段处,有个线仪表上格外引人注目。 东北地表水厂厂长张革介绍说,这是水厂的“心脏”,在线随时监测水的干净度,现在的显示的水质浊度是0.054NTU,大大低于1NTU的国家标准。东北地表水厂已于今年2月28日正式投产运行,投资8.66亿元,设计日供水能力为35万立方米,供水压力达到42米,满足市区100万居民用水。东北水厂除常规处理工艺外,还采用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不但达到国家106项标准,并且还优于国家的标准,居民可以放心直接饮用。目前,东北水厂承担了市区供水40%的生产任务。

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核查水质数据。记者 李丽钧 摄

         据了解,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共分东中西三条线。东线2013年底通水。西线正在论证阶段。中线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全长1432公里,其中河北段416公里,石家庄段123公里。中线工程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分配河北30亿立方米,分配石家庄市7.3亿立方米。中线途经高邑、赞皇,元氏、鹿泉、桥西、新华、正定、新乐8个县(市)区。2003年底中线开工,2014年12月全线通水。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依托中线总干渠和石津干渠两条骨架,通过16个分水口引水,16条水厂以上输水管线、22座水厂及配水管网,向主城区及沿线12个县(市)区供水,配套工程投资约104亿元,年均供水量能达到7.3亿立方米。2013年8月,石家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开工。2015年2月市区西北水厂率先开始用上长江水,当年用水2860万方。2016年开始,除西北水厂外、栾城、正定、赞皇等部分县区用上长江水,年度累计用水量7550万方。2017年全市22座水厂全部用上江水,特别是下半年开始用水量加大趋势明显,截至11月底用水2.2亿方。目前全市累计用水量3.25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已接近400万。

东北地表水厂净水管廊。记者 李丽钧 摄

   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中线田庄分水口,河北水务集团石津干渠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史胜利指着长长的干渠说:“一路长途跋涉的长江水就是从这个分水口进入石家庄市区的。目前,分水口每秒流速控制在1立方米左右,每天送水量在8万立方米上下。这些水通过管道进入省会各个地表水厂后,再进入供水管网流向百姓家中。”“南水北调工程使城市用水有了更可靠稳定的饮用水保障。”史胜利如是说,在去年“7.19”特大洪灾中,石家庄市西北水厂供水暂停,石家庄主城区自7月21日起大面积停水,近200万市民生活受到影响。危急之际,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西北泵站4台水泵全部启用,向西北水厂全力供水。从7月25日开始,应急供水达到每天35万立方米,为石家庄市居民用水提供了保障。关键时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应急解围,凸显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战略基础性设施的重大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田庄分水口。记者 李丽钧 摄

关键词:南水北调,石家庄,惠民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