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人民建议

【人民建议】应高度重视农村光伏系统安全运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12 16:30:19

  民建承德市委杨建光同志建议应高度重视农村光伏系统安全运行。摘编如下: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我省农村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5年10月底,张家口市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装机总量达700千瓦。2015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农村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达到37个,装机总量310千瓦,累计发电量11.7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00%。但是随着光伏发电应用,之后的运行维护,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安全责任的落实。对此建议:

  一、全省应大力宣传农村光伏发电安全化运行

  我省如果仅在光伏发电优势上进行推广,忽略了运维的科学性和安全性,那么光伏系统是瘸腿的,在产业方面也是短板,也可以说其影响也是致命的。面对当下光伏系统建好后运行维护空白或意识模糊这一现实,我省农村应全面提升宣传和技术普及。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光伏发电站安全评估体系,实现年度评价报告机制。二是理论上来说光伏阵列没有运动部件,因此通常可以无故障运行许多年。但是其组件、逆变器等仍需要科学管护,系统维护。首先要向农村用户宣传好光伏发电的好处,还要积极宣传安全化管理或部件运维知识和具体技术。特别是出版安全手册、张贴维护宣传画,开展技术服务。三是在防雷击、防漏电、除故障方面,做到科学有效,实现应急处置入村到户。四是处理好光伏发电所影响产业的安全。比如光伏电站忽然大规模停机,导致设施农业减停产或重大损失等问题应提早进行安全预防和技术防控。

  二、采取谁销售产品,谁提供安全培训的措施

  我省应在光伏产品销售环节上,建立安全应用和技术维护、应急保障三方面培训。特别是让农村光伏电站的使用者、操作者实现自我维护能力的提升。一是清洁,很多光伏组件一般是自清洁,适逢雨天,雨水会冲走组件上面的少量的灰尘,但是要想处理鸟类粪便、落叶、积雪等这些光伏组件常光顾的“对象”,就需要人工来操作。二是应用监控来随时观察光伏系统。尽管在很长时间上输出功率通常会降低,但是当测量值和预期值之间出现很大差异,表明有问题需要解决。最常见的监控是检查输出电压、电流等电器参数。三是科学维护逆变器。清理容器和所有通风口;确保该单元遭受昆虫的侵入;确保所有电器链接保持清洁和紧固等。

  三、建立全省巡检制度

  我省在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相关产品、技术的安全性或周期维护特点,以政府+行业+技术人员为队伍,形成深入农村的、走进互联网络的,线上、线下安全巡检制度。一是重点地区、大型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纳入巡审名录,进行必要巡查。二是利用农村大集,采取技术、产品、安全宣传三下乡的方式,全面推广,促进应用。三是根据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应用和发展需要,适时提升设备安全水平,提高运行标准,确保“河北光伏制造”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词:光伏,农村,家庭,安全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