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人民建议

【人民建议】推进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12 16:36:15

  河北省社科联民生调研课题组、行政学院张茜、耿晓、杨凡、马正英、吴明,经过对省直玉成社区的社区居家养老开展研究,同时在石家庄周边社区就社区居家养老现状做调研,提出推进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几点建议。摘编如下:

  河北省老年人普遍比较接受的养老方式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居家养老有向社区养老转移的趋势,但现阶段社区养老存在诸多问题,造成服务供给严重滞后。因此如何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才是目前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

  一、我省开展社区养老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社区养老服务过于被动,形式较为单一。现阶段我省大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展的并不积极。大部分60岁以上居民对社区是否在开展养老服务并不了解。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省从事老龄工作的机构设置不规范,以及专、兼职工作人员少。而开展的社区养老形式也比较单一和传统,主要是就近入住养老机构或养老院。

  2.专业化、品牌化养老机构稀缺。我省的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小而分散,缺乏专业化、品牌化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目前,河北省没有建立起针对养老机构的监管体系,养老机构呈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方式的现状。养老机构各自为政,组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养老机构发展滞后,效益不佳。

  3.缺乏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专业人员的匮乏严重制约着居家养老服务的顺利开展。虽然政策上鼓励医养结合、鼓励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养老机构和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但同时《执业医师法》、家庭病床等限制其在医院外提供治疗服务。

  二、建议分三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

  第一步,要做好基础工作,确保养老对象定位精准、服务项目明晰。

  建议一:将社区养老服务化被动为主动。一是离退休居民办理离职手续后个人档案信息及时传递到社区居委会,便于对社区准确掌握居民离退休情况,并及时上门服务。二是每年社区居委会对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开展定期排查,确保60岁以上老人享受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尤其针对无业、失业等未登记的老年人及时登记入册针对高龄、失能、失独、残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建立特殊档案。

  建议二:列清单、建档案。一是将养老服务按照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强身健体、文化娱乐等分类,根据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二是寻找社区内有能力的志愿者,按照生活服务类项目将其特长分类,按专长提供服务,既可做到本社区居民服务本社区增强信任感,又将社区内有一技之长且闲置在家的劳动力通过适当经济补偿的方式发挥在居家养老环节的重要作用。

  第二步要多元化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事业。

  建议一:整合资源开展综合型养老。建立“家庭-社区-医疗”三位一体的养老与老年人健康服务平台。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为老人上门提供医疗服务。鼓励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开通疑难杂症、重症就诊绿色通道。方便危重病老人及时快速入院就诊。对于经过医院治疗出院后,仍需看护治疗及特殊护理的老人,可入住养老院给予后期康复护理。

  建议二:鼓励社会组织加入社区养老服务。一是简化设立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降低养老机构入门坎,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养老机构在运营过程中的规范管理与操作。二是鼓励社区周边生活类商铺加入社区养老服务,并统一挂社区养老服务牌,方便对老人表明身份。形成以居家养老为本、以社区服务为辅、以社会力量为后援的养老服务模式。

  建议三:智能化与居家养老融合,开启APP“互联网+养老”模式。一是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立档案后为60岁以上老人配备智能终端产品。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提醒、呼叫及定位功能,不仅可以进行健康监护、老人定位、安防报警等,还解决了老人与亲属之间的即时联系问题。二是建立网络客户端的网络配送服务。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及家人可通过电话、网络或者手机即可预订,享受超市免费配送、药品配送、配餐送餐、日间照料等服务。尤其是客户端餐饮服务窗口可根据老人的特殊性,提供个性化订餐服务。

  第三步要把好监管、制定标准、理顺流程。

  建议:理顺服务流程、建立服务标准。一是为避免养老过度市场化,造成市场经营混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出现。我省应编制以省市县为单位的社区标准化养老指南,指南中对社区养老的服务流程、服务标准进行严格要求,制定审核标准,并定期进行考核。二是由第三方对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和人员进行年度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达要求的允许其他养老机构竞争入驻,增加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社区,养老,居家,品牌,专业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