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廊坊7万多农家无煤烟 用电取暖似春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祝雪娟 王成应 高春明 2017-12-13 13:58:18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13日讯(记者 祝雪娟 王成应 通讯员 高春明)今年11月,廊坊地区涉及“煤改电”的7万多家农户,迎来了首个用电采暖的冬季。采暖季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用电采暖的农户家里究竟暖不暖和?1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永清县韩村镇董家务村的一户农家实地探访取暖效果。

永清县董家务村民孙秋梅调节电暖气的温度。记者 祝雪娟 摄

  董家务村通过“村企共建”的方式让农民住上了别墅新居,全村呈现出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风貌。一走进村民孙秋梅家里,立即感受到屋里的融融暖意,3台蓄热式电暖气摸上去十分烫手。

  “今年十一期间,廊坊供电公司给每家安装了电暖气,还更换了智能电表,晚上用电边散热边储能,白天可以散热保温,还能根据需要手动调节温度,屋里的温度都在20度以上,很舒适。”孙秋梅一边摸着电暖气,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她家房子使用面积220平方米,以前一冬天烧煤要花三四千元。而今年,整个冬天预计用电6000度左右,大概花费3000元左右,刨除政府给予的每度电0.2元的取暖补贴,这一季取暖费1500多元就够了。

  “煤改电”改造工程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廊坊市政府将三河市、香河县、永清县域内235个村街划为“煤改电”区域。据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振琦介绍,今年已经完成了235个村73992户居民的“电代煤”采暖工程。同时,实现了廊坊全市域中小学燃煤的清洁替代,规模化应用至558户。今年前11个月,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28个,完成替代电量1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直燃煤55万吨,电能替代在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的作用日益凸显。

“煤改电”工程施工现场。廊坊供电公司 供图

  “今年廊坊地区的‘电代煤’工程由廊坊市政府和电网公司共同完成。其中,户表及以上部分的改造,如电杆、线路、变压器台区等,由电网公司出资建设;户表以下工程,如户内线路改造和电采暖设备等,由政府出资改造,用户不用承担任何改造费用。”杨振琦介绍,工程从今年3月至9月实施,总投资22.34亿元,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配套工程1项,220千伏变电站1座、配套工程1项,110千伏变电站5座、扩建1座。2400余公里低压线路和1300余个台区,工程共计415项。“我们从履行社会责任出发,在6个月时间里,克服物资紧张、工期有限、现场繁多等困难,最多同时在建项目达100个,创造了廊坊电网建设史上的最早、最多、最大、最高。”杨振琦说。

  为推进清洁取暖的步伐,国网廊坊供电公司早谋划、早动手。他们结合中小学校取暖特点,分别推荐采用智能硅晶电采暖系统和智能动态蓄热式电暖器。据该公司电能替代专工李春晓介绍,在分散式电采暖替代中,碳晶采暖技术电热转换效率高达98%以上,而蓄热式电暖器又可以充分利用峰谷电价,两者结合可以兼顾温度适宜和经济用电。“今年是廊坊市特殊教育学校以电代煤、使用电采暖的第三个年头,效果明显,每年可减少燃煤约97.44吨,减排二氧化碳173.48吨、二氧化硫5.22吨、氮氧化物2.61吨。”李春晓说。 

廊坊供电公司召开推进北方清洁取暖媒体座谈会。记者 祝雪娟 摄

  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该公司不断推进新技术新服务,逐步形成分散式电采暖、电锅炉采暖、热泵、电蓄冷空调、工业窑炉、家庭电气化、电动汽车等多元化的电能替代推广覆盖模式。

  亚新科美联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容量近2万千伏安的用电大户。去年,电窑炉技术在该公司取代了传统燃煤窑炉,带动了美联制动在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产品质量、成品率、安全性上一举跃升,成为大型工业企业“弃煤用电”的示范企业。润泽信息港、三河橡胶等大企业纷纷追随“电代煤”的步伐,不仅改进了生产,更为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贡献。

关键词:廊坊,7万农家,无煤烟,用电取暖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