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四个突出”力求巡察见实效

来源: 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作者: 2017-12-14 20:08:28

  张家口尚义县严把政治巡察的工作方向,做到“四突出”,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目前,已向2个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1个,提出巡察建议35条,向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11个,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7个。

  突出任务细化,压茬有序开展巡察。制定方案,明确巡察时限、巡察任务、巡察步骤和具体要求。确定“三线”任务分工,一条线巡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三大”问题;一条线重点巡察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条线巡察财政收支情况、查看财务账目、看是否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把准关键环节。重点巡察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情况;严肃巡察机关、站所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是否存在迟到早退,上班期间打游戏、炒股票,值班不在岗,文件长期积压不处理等问题。

  突出工作方法,着力发现问题。认真“听”,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发现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问题;全面“谈”,既注重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进行谈话;重点“查”,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击“访”,采取不定时、不定路线、不定人员的方式,对巡察单位机关和下属站所等单位针对党建工作、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共调阅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97份,听取专题情况汇报8次。

  突出纪律约束,树立清廉形象。制定了《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县委巡察组干部运行管理制度》《支持配合县委巡察组工作的规定》《加强对巡察干部监督的规定》等4项工作制度,确保巡察工作有规可循,有纪可依。

关键词:纪检,尚义,巡察,廉政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