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气代煤”取暖做饭两不误 干净过暖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7-12-21 07:57:00

崭新的天然气管道直接通到每户村民家里。记者 张千 摄

智能燃气壁挂炉操作简单。记者 张千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20日讯(记者 张千)“用天然气取暖,暖和卫生,政府还补助一部分钱,多好啊,我们赶上好时候了!”12月20日衡水滨湖新区魏屯镇韩家庄村村民韩学英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入冬采暖季,取暖是民生大事。记者跟随村主任赵建明,在韩家庄村转一圈发现,崭新的暖气管道铺装在各家村民的卧室和客厅的墙壁上,原先烧煤的煤炉子换成了新式的燃气壁挂炉,智能可调节的供气系统,只需轻轻一按,就可做饭、取暖,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0°C以上。“中午,外面阳光好的时候,屋里温度也上来了,俺就把供暖阀关了,靠太阳光和暖气管的余热取暖,挺暖和的,太好了。”村民张桂花笑呵呵地说。

   “以前冬天烧煤取暖,屋里常常呛得待不住,而且暖气热得慢不说,一晚上还起来好几回添煤,还得担心煤气中毒。现在装了壁挂炉,干净卫生。俺再也不用受掏煤球的罪了,都掏了几十年了,真是掏够了。”韩家庄村村民吕焕琴大妈家里也用上了壁挂炉,用天然气取暖。她跟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壁挂炉定价是3300元,政府补贴3200元(其中滨湖新区补助500元),自己才掏100块钱。每方天然气是两块五毛钱,采暖期政府每方还有1块钱的补贴,一个月算下来才两三百块钱,咱老百姓都承受得起,还能跟市里集中供暖一样暖和,多划算!”

取暖做饭两不误。记者 张千 摄

  “气代煤”项目并非只是把气送过去了就完了,安全用气和用户管理是更重要的环节。记者在村里遇到了对室外管道进行巡查的段师傅,他告诉记者:“在使用过程中,老百姓担心的安全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现在我们安装了一个紧急切断阀,一个燃气报警器。这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如果室内有燃气泄漏的话,报警器会出现预示警音,切断阀就会自行进行切断,对燃气进行阻截,室内燃气就会断气,所以安全上完全可以保证。”

  “到目前,我们村已经有91户安装了壁挂炉。进入新时代,农民生活有着更加美好的前景,下次你再来,我们村肯定更美了。”韩家庄村主任赵建明说。

关键词:气代煤,蓝天,村民,暖冬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