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话题一览

平泉农民 大棚内编织致富画卷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澜澜 2018-01-02 09:44:25

农民在大棚中查看蔬菜的长势。

  长城新媒体1月1日讯(记者刘澜澜通讯员苗艳春)绿叶含翠,瓜果盈枝。2018年元旦,地处河北省北部的平泉市已是天寒地冻,但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过去习惯“猫”冬的当地农民,却没有一点“冬闲”的迹象,大家正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致富增收的美好画卷。

  在桲椤树镇李家庄村设施大棚园区内,30个设施大棚中一片翠绿,棚中的黄瓜长势正旺。走进一所大棚内,刚刚依托该市异地搬迁政策从距村主干路4公里的大山中搬迁出来的徐凤勤,正在仔细地查看黄瓜长势,预计再有十天就可采摘上市。按目前市价来看,一个棚收入4万元不成问题。

在大棚内管理秧苗。

  “我们村异地搬迁共100户300多口人,村里为了让这些搬迁人口‘搬得出、住得下、不返贫’,根据李家庄距凌源蔬菜批发市场近、种植黄瓜技术成熟等特点,自筹400万元资金建设了这个主要栽培黄瓜的设施大棚园区。目前园区内黄瓜长势良好,预计每个棚产量将达到30000斤,按现在每斤1.8元价格计算,每个棚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除去农民自付的种子和化肥以及管理等支出约1万余元,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真贫、真脱贫’。”包村干部陈福轩介绍。近两年,通过扶贫政策支持,李家庄村里的贫困户都富足起来,仅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委托经营等方式,每户每年就可净收入3180元。

  在卧龙镇官坟梁的错季葡萄设施园区内,葡萄已经抽出了嫩绿的新芽。园区主人袁立军正带领两名工人,认真检查大棚的温湿度。目前是葡萄抽条管理的关键时候,此时管理好了,不但葡萄能早上市,还能争高产。

  “我的葡萄就怕不够卖,根本不愁没人买,沈阳、大连的客户都抢着来拉货,有多少要多少。”袁立军说。据他介绍,“着色香”葡萄从春天开始上市,到6月份净果。最高价每斤可达40元,最低时每斤也8块钱,一棵葡萄秧最低可挣10块钱。在他的示范引导下,该镇的错季葡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据卧龙镇政府统计,目前,该镇设施暖棚错季葡萄规模已经达到千亩标准,成为承德规模最大的错季葡萄生产基地。

关键词:平泉,农民,扶贫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