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2018年农业补贴政策有重大变革 这些情况将被取消补贴资格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林墨 2018-01-05 10:20:36

  导语:2017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就要到来,如今我国农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适度规模经营、特色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是未来农民发展的方向。为了与这些农业转型措施相匹配,2018年的农业补贴有哪些调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农业补贴确定为11大类

  明年的农业补贴范围依旧按照今年出台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来施行,包括11类补贴: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农民专业合作社补贴;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补贴;

  适度规模经营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

  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补贴;

  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服务补贴;

  畜牧水产发展补贴;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贴;

  农业结构调整补贴(包括粮改豆、粮改饲、耕地休耕等);

  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补贴。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年主要改革的农业补贴有哪些呢?

  为了保障农民的种地收益,维护种地农民的利益,国家出台的农业补贴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在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农产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的趋势下,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已是刻不容缓。2018年农业补贴将有这些重大变革,主要补贴以下16种!

  01、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建立与耕地地力提升和责任落实相挂钩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机制,重点鼓励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补贴对象转变为“谁种地,补贴谁”。

  在部分生态脆弱地区选择200万亩耕地探索休耕补贴,在东北17个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促进耕地休养生息。

  02、粮豆轮作补贴

  将粮豆轮作补贴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粮改饲试点扩大到431个县1100多万亩,促进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其中“镰刀湾”地区,玉米改种大豆每亩补贴100-150元。

  03、农机购置补贴

  中央财政支持的农机购置补贴对深松整地、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等用于绿色发展的农机具全面实行敞开补贴。

  04、重金属污染治理补贴

  以湖南省长株潭地区170万亩耕地为重点,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综合治理试点。

  0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补贴

  以生猪、奶牛、肉牛养殖大县为重点,全面启动51个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试点,推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06、秸秆综合利用补贴

  以东北地区和京津冀等9个省为重点,集中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整县推动农作物秸秆以农用为主的综合利用。秸秆还田每亩补贴25元左右。

  07、深松作业补贴

  以东北和华北等地区为重点,通过作业补贴支持完成1.5亿亩深松整地,加强耕地保护利用。

  08、残膜回收利用补贴

  在内蒙古、甘肃、新疆选择100个重点县推行地膜清洁生产,探索建立多种方式的残膜回收利用机制。

  09、草原生态保护补贴

  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适当提高禁牧和草畜平衡补助标准,覆盖草原38.15亿亩。对环境恶劣地区进行禁牧补贴,每年每亩补贴7.5元;对草畜平衡进行奖励,每年每亩奖励2.5元。

  10、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补贴

  中央财政连续支持河北省以黑龙港流域为重点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控制地下水下降速率。

  11、渔业油价补贴

  改革渔业油价补贴政策,支持捕捞渔民减船转产、海洋牧场建设、增殖放流等资源养护措施。

  12、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补贴

  支持100个县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支持农作物病虫害社会化服务,推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

  13、绿色信贷及专业化担保补贴

  有效利用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方式,加大绿色信贷及专业化担保支持力度,创新绿色生态农业保险产品。

  14、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服务支持补贴

  支持高产创建、良种良法、深松整地、施用有机肥、旱作农业等重大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等方面。

  15、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贴

  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产品流通和直供直销、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农业农村信息化等方面。

  16、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补贴

  培养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术技能的农业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其率先开展绿色生产。

图片来源于网络

  ★★补贴对象锁定3类人

  而上述这些农业补贴的补贴对象基本锁定了3类人,即: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项目任务的单位/个人。在这3类人中,补贴重心又倾向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一类人群。

  ★★补贴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

  在中央下发的补贴资金中,除用于约束性任务的资金不允许统筹以外,各省可对其他资金在本专项的支出方向范围内统筹使用。

  比如广东省在适度规模经营补贴中,制定了“支持发展种粮大户奖补项目”,其中就自行规定了对当年评选的前20名种粮大户给予一次性奖补,每个种粮大户奖励15万元,奖补资金可用于购买插秧机、粮食烘干等设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补贴形式多达8种

  与往年相比,部分补贴形式会取消作废,今后将主要采取直接补助、政府购买服务、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资产折股量化、担保补助、设立基金8大补贴方式,各省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以选择。

  ★★这5种情况被明确规定不能领取补贴

  1、从事的不是农业生产活动;

  2、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补贴者;

  3、大范围土地弃耕抛荒3年以上者;

  4、未经批准将农业用地基本农田挪作建设用地者;

  5、耕种过程中造成地力丧失、严重环境污染的。

  农民朋友也要多关注当地的农业政策动态,及时了解农业补贴的最新规定。另外,对于那些依靠关系,或是走后门获取到补贴资格的人,也将会一并予以清除,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会受到相应的政策处罚。

  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状况和以前已经大不相同了。以前,我们要解决吃饱饭的问题,现在要解决的是吃好饭的问题。补贴就是要把我国现在农业的短板补上来,补在刀刃上,这就导致补贴政策也要发生变化。所以,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是未来农业补贴的主要方向。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综合)

关键词:农业,补贴,政策,变革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