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改革措施越来越多 河北法院司法改革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晓梅 2018-01-09 09:51:10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亚宁 摄

  长城新媒体1月8日讯(记者胡晓梅)1月8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了《河北法院司法改革白皮书(2013-2017)》。该《白皮书》总结概括了2013-2017五年来河北法院开展的12个方面的改革工作,涉及30多项改革举措。这些司法改革的举措,不仅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司法体制改革

  河北法院通过员额制改革,择优入额,首批有5719名法官进入员额,目前第二批员额法官入额工作也已经完成,将法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各类人员分类定岗。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推进审判团队建设、专业法官会议、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审判监督管理等举措,建立和完善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真正让法官、合议庭成为审判主体。

  关键词:诉讼制度改革

  河北法院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使侦查机关、人民检察院按照裁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高度有机统一。2017年,省法院牵头制定《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公检法司安五部门共同会签印发,旨在严格规范侦查、起诉、审判活动,全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环境资源审判改革

  五年来,河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大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力度,积极探索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综合审理模式、建立侦查、检察、审判一体化司法保护体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环境执法合力。

  关键词:家事审判改革

  通过建立家事调查制度、婚姻考验期制度、人身保护令制度和家庭财产申报制度等改进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河北在全省法院逐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开展家事审判改革相关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形成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关键词:行政审判改革

  五年来,在行政审判改革方面,河北法院开展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解决“告状难”、“审理难”。

  关键词:执行体制机制改革

  河北法院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着力强化执行队伍职业化。建立内部联动机制,建立“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外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工作新机制,着力破解“执行难”。

  关键词:立案、信访工作改革

  2015年,河北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从“审查”到“登记”,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依法保障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河北法院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信息化。网上预约立案、预约查档、自助立案,案件信息自助查询,大力推进诉讼档案数字化,方便当事人诉讼。开通诉讼服务手机APP,远程视频接访等将信息化与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河北法院以创新人民法庭职能为切入点,利用信息技术积极推进人民法庭改革,将法治的触角延伸到每个乡镇、每个村,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不断拓展诉调对接领域,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

  关键词:繁简分流改革

  河北法院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等审判机制,实施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制定案件办理简化标准,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有效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

  关键词:推进司法公开

  五年来,河北法院不断推进全方位依法公开、多角度特色公开,搭建司法公开新媒体展示平台,同时建立健全了督导评估机制。

  关键词:智慧法院建设

  五年来,河北法院自主创新了智审系统、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庭审自动巡查系统、审判风险防控系统、电子法院业务系统、便携式数字法庭系统等“六大系统”,融合各类应用形成了“八位一体”管理平台。

  关键词:京津冀司法协同

  河北法院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出台了多个指导性文件。2015年,河北法院就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台指导意见,围绕产业对接、环境治理、交通一体化等6大任务,结合区域特色,提供精准司法服务;2016年,三地法院签订了《北京、天津、河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2017年,三地法院在张家口召开了首次环境资源审判协作工作会。与京津法院全面的司法协作,全方位、常态化司法交流协作机制已经形成并逐步向纵深拓展。

关键词:河北,法院,司法改革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