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人民建议

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

来源: 河北省信访局 作者: 2018-01-09 10:27:35

  唐山市路北区居民张优川对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提出几点建议,摘编如下: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电梯数量也在高速增长,电梯“吃人”、“伤人”事件频繁发生。这些事故主要是由于电梯管理或使用不当引发的。为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电梯的安全管理与使用,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府监管职能,规范电梯运维保障

  建议尽快整合包括住建、质监、物业管理协会等机构的力量,对全省各城市电梯安装、使用、维护、运行情况进行排查,摸清各地在用电梯的运行状况及潜在隐患。建立电梯使用大数据,将每部电梯的购置时间、生产厂家、维修单位等信息全部纳入到特种设备数据库中,整合信息资源,提高管理效能,便于科学统一有效管理。

  二、将电梯列入强制年检产品,规定电梯强制报废标准

  每一样产品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尤其是电梯关系到人身安全的产品更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建议将电梯列入强制年检的范畴,对电梯主要部件的判废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做到电梯报废有章可循,并且进行强制定期检修。对用到一定的年限的电梯应该强制报废,及时避免因超限使用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健全安全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体

  明确各责任主体,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敦促电梯使用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责任人员,建立日常维保制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确保电梯有使用登记证、能定期检验和维保,专(兼)职电梯管理人员能持证上岗。由省主要电视频道、广播、报社开辟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受检结果,及时曝光不合格单位和超期设备。

  四、强化物业考核监管,注重日常监督管理

  建议有关部门将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对物业管理公司的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建立物业电梯管理诚信档案,每年进行分级评定考核,定期向社会通报评定结果,对部分电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频频出现电梯故障责任事故的公司,实行淘汰制,并追究相应责任。推行动态分类监管,建立住宅小区电梯监管网络,强化住宅小区电梯监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小区物业监管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五、增强居民安全意识,注重安全宣传教育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与新闻媒体、街道社区密切配合,通过报刊专栏、公益广告、广场视频等,加大对居民群众文明乘梯的宣传引导。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住宅小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爱护电梯。加强对生产、使用、运维单位的培训教育,增强行业自律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关键词:电梯,安全,住宅,管理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