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话题一览

顺平县“一村一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建章 李艮春 孟捷 2018-01-10 10:43:56

顺平六四庄村村民高春燕在自家大棚采摘草莓。通讯员 吴建章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月9日讯(通讯员 吴建章 记者 李艮春 孟捷)保定市顺平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根据域内土地资源和适气候资源特点,因村制宜、精准施策,采取“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等办法,着力做好特色农业文章,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1月9日,数九的天气格外寒冷,顺平县腰山镇六四庄村高春燕家的草莓大棚里却温暖如春,鲜红的草莓散发着阵阵清香,在绿叶的映衬下越发诱人。

  高春燕对记者说:“今年草莓收成不错,特别是九九草莓肉质软、口感好,一斤卖到了20元,收入不少。”

  如今,六四庄村有近80户村民像高春燕一样依靠草莓种植走上了致富路,占全村总户数的90%以上。

  六四庄村村民依托草莓产业脱贫致富,只是顺平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顺平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按照适销对路、品种优良的原则,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措施,引导贫困村合理确定主栽品种,大力发展山地蔬菜、草莓、黄花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着力培植壮大一批产业专业村;大力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连片规模种植,并鼓励大户带动扶持贫困户参与高效经作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其中,腰山镇8个贫困村发展瓜菜种植9000多亩,带动771个贫困户、1830多人脱贫致富;河口乡10个贫困村全部种植果树和蔬菜,亩均效益8000元,带动682个贫困户、1763人脱贫致富。

  “一村一品”特色足,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目前,顺平县8个乡镇的109个村均形成了特色产业,瓜菜、草莓、草莓等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万亩,亩收益1.2万元左右;山地蔬菜4.5万亩,亩收益8000余元;草莓2.5万亩,亩收益约1.4万元。

关键词:顺平,一村一品,农民,脱贫致富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