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话题一览

河北省国防科工局助力精准脱贫用实招 荒山变“电站”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晓 2018-01-10 10:43:50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0日讯(记者杨晓)1月9日,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和副局长陈树志带领局机关干部一行再次走进对口帮扶村——平山县小觉镇西盘石村,仔细了解驻村工作组帮扶工作情况,并顶着寒风走访慰问了西盘石村的部分贫困户和村民,为他们送去食用油、面粉、绿军被子等生活用品和新年的问候。

徐振川(左二)一行走访慰问贫困户。杨晓 摄

党员联系点揭牌。杨晓 摄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习交流,发挥村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省国防科工局出资修缮了党员活动室,购置了会议桌椅、电脑投影等设备并接入了网络,把西盘石村作为省国防科工局的一个党员联系点,徐振川与西盘石村书记闫风明共同揭牌,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党员干部的联系,为精准脱贫尽最大努力。

徐振川一行听取驻村工作组精准脱贫工作汇报。杨晓 摄

  两年来,省国防科工局驻村工作组,在加强精准脱贫政策宣传,谋划实施道路交通、饮水提升工程、发展核桃花椒产业、技能培训、文化设施建设等基础上,2017年为西盘石村脱贫致富又引进一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光伏发电站。只见一排排的太阳能发电板整齐的铺装在山坡上,正吸收着太阳光的能量并转化为电能,入网销售后产生的效益,将连续不断地装进村贫困户的腰包里。徐振川多次讲到,“产业扶贫上不去,全面脱贫就无法实现。西盘石村必须要根据现有条件找到适合的产业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西盘石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杨晓 摄

  省国防科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驻村第一书记范溢河介绍说,“以前,西盘石村村民主要产业是种植核桃、花椒、蜂蜜等农作物,为了实现早日脱贫致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能够为贫困群众带来长久收益的产业项目,考虑到西盘石村处于平山县西部山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因此,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经充分考察和慎重研究后,决定共同努力为村里引进光伏发电项目。”

西盘石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杨晓 摄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组在省国防科工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机关出资一部分,争取爱心企业支持一部分、利用政策贴息贷款一部分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60多万元,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招投标、项目建设、调试阶段,目前,由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期竣工,且开始并网发电,该项目将在未来25年里每年可为西盘石村带来约11多万元的收入,为贫困人口脱贫和增加村集体收入做出贡献。

  西盘石村书记闫风明激动地说:“感谢省国防科工局和驻村工作组为村里做的一切,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代表村两委表个态,一定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省国防科工局领导和驻村工作组,及给予我们帮助的爱心企业对我们的关爱,我们有信心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带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村书记和主任代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对给予光伏项目大力支持的河北燕兴机械有限公司和光伏项目承建单位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并赠送了锦旗。

关键词:河北国防科工局,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点,光伏发电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