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2017年河北重拳出击开展一系列打假战役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新光 2018-01-18 10:09:46

河北省举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吴新光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新媒体1月17日讯(记者吴新光)记者从1月1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河北省各级各部门抓住影响经济转型发展和危害民生民利的侵权假冒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假战役,保持了铁腕打假、高压治劣强大态势。全年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行政违法案件6301件,案值3753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1件,案值1978万元,捣毁黑窝点36个;破获犯罪案件142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33人,涉案金额71581万元;批捕407件525人,起诉718件998人;审结762件,生效判决829人;查处违法违规网站329个,清理虚假违法信息21103条。

  我省与京津等省市建立完善一系列区域协作制度,并与京、津、辽、蒙、鲁、豫等省区市开展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相继查获案值达860万元的廊坊某隔热条代理商商标侵权案、案值近260万元的房山任丘团伙制售假冒润滑油案等一批大案,查扣劣质畜禽产品1.4万公斤,铲除假冒“北冰洋汽水”制假窝点2处,跨省移送专利侵权案件线索229件,构建了区域联动、协同打假的严密法网。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云端2017”专项行动、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净化餐桌、农耕守护、打击网络销售假药、打击假冒保健食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亮剑”专项行动等重大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2017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受理侵权假冒类案件1853起,立案1696起,破案14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3名,捣毁制售假劣“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692个,涉案金额7.16亿余元,配合工商、质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出动警力两千余名,有力地打击了侵权假冒犯罪,净化了市场经济秩序。

  去年全省工商系统严厉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滥用、冒用、伪造涉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行为,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和涉外商标为重点,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共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914件;严厉打击“傍名牌”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家用电子产品等行业的“傍名牌”行为,共查处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案件28件;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针对家用电器、儿童用品、消防产品和装饰装修材料等重点商品,在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共抽检流通领域商品44103个批次,其中网络商品314个批次,查处劣质商品案件1921件;以食品、儿童老年用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配件、装饰装修材料、农资等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影响公共安全的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为重点,开展红盾护农与网络市场监管等专项行动,共查处网络商标侵权案件11件。

  去年全省质监系统重点开展了五个“质检利剑”专项行动:一是围绕确保消费品安全,深入开展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质检利剑”行动,严查生产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标识欺诈等违法行为。去年质监系统共检查消费品企业1000余家,查办案件170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生产日用消费品的行为。二是围绕服务民生,深入开展汽车及其配件等“质检利剑”行动,重点查处整车生产、改装企业使用国Ⅲ冒用国Ⅳ发动机的违法行为,严查刹车片、制动毂、滤清器、车用灯具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查办汽车配件案件43起,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三是围绕促进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深入开展建材产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以钢材、电线电缆、防水卷材、油漆涂料等产品为重点,严查生产不合格、以次充好等重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取缔唐县油漆生产窝点81家,拆除邢台“散乱污”板材企业689家,查处电线电缆质量违法案件47起。四是围绕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深入开展以化肥为重点的农资打假“质检利剑”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次充好、虚假标注、伪造产地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全年共查办农资案件83起,涉案货值74.7万元,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五是围绕保障民生,深入开展汽柴油质量提升和加油机等计量器具欺诈的“质检利剑”行动,严查汽柴油生产企业生产销售掺杂掺假、虚标油号和加油站计量欺诈违法行为。

  去年全省食药监系统以打击互联网领域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为重点,先后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三品一械”行为专项行动、打击医疗机构使用非法诊断用第三类医疗器械“亮剑”专项行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宣传”整治工作和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去年共立案查办侵权假冒案件450件,其中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92起,货值金额520.68万元;生产销售假劣药品案件224件,货值金额151.07万元;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案件34件,货值金额58.2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1件、生产销售假劣药品案件52件,捣毁制售假劣食品黑窝点5个,捣毁假药黑窝点6个。

关键词:河北,打击侵权,制售假冒伪劣,协同打假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