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河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让群众拿到钱 过好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洪杰 2018-01-21 10:35:00

现场采访。郭洪杰摄

  长城新媒体讯(记者 郭洪杰)日前,长城网新媒体集团网络问政部邀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宋海柱和副局长王树卫一同做客《阳光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详细介绍我省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及专项检查方面的举措和进展情况。下面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宋海柱和副局长王树卫一同做客我们的节目,谈谈我省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及专项检查方面的举措和进展情况,首先请两位局长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宋海柱:各位网友大家好。

  王树卫:各位朋友下午好。

  主持人:好,我们了解到从今年11月1日起,我省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专项检查,那首先请我们的宋局长跟我们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

  宋海柱:好,我先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可以说有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因为双方的法律意识不强、社会诚信度不高等多种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因工资拖欠,使在外务工一年的农民工竟然无法回家过年,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危及社会稳定,成为了一个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重点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拿到应该得到的劳动报酬回家过年,近几年来,每年的第四季度,国家人社部等有关部委都统一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执法,集中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厉惩处欠薪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因为环绕京津,务工的农民工数量较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可以说尤为重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2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特别强调要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全省开展全面排查,保证农民工工资在春节前发放到位。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省在严格落实国家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在开展时间上做到早着手,在部署形式上以政府名义部署,并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工作成效非常明显。

  今年,我们省开展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情况主要是:

  一是专项检查的时间安排:从今年的11月起就已经开始,到明年的“两会”结束,主要考虑到一方面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要考虑有些欠薪问题情况比较复杂,解决起来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延长时间也是为了给我们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提供的时间更加充裕,这样的话力求解决好拖欠欠薪问题。

  二是专项检查的范围、重点内容及检查领域。

  我们的检查范围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检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成效;另一方面是检查各类用人单位执行工资支付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重点内容是各类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制度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还有就是建设问题,执行有关保障农民工支付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各类企业经营者及相关负责人欠薪逃匿情况等。检查的重点领域:是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领域,政府工程项目、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检查重点。当然,在实际专项检查中,只要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不管是什么领域、什么单位,我们都要检查,都要依法处理解决。

  主持人:好,那在这次的专项检查中,针对那些已经出现了欠薪的违法的这些企业,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呢?请王局长回答一下。

  王树卫:对经过查实确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企业,我们首先是要求其责令改正,将被拖欠的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手中。如果不执行,我们将有三条具体措施:

  一是启动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程序,也就是要求用人单位限时把工资支付到位。

  二是对欠薪问题严重,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我们将把它列入黑名单,我们建立一个黑名单的制度,如果列入黑名单制度以后,将对其采取联合惩戒,这个联合惩戒就是对企业的资质评定、评优评先、投资贷款等等都将受到影响。如果这个拖欠企业是建筑施工企业,他还将受到停止招投标、清出我省建筑市场等处罚。

  三是,对问题比较严重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这个企业,也就是涉嫌触犯刑法的,我们将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主持人:好,那我们的农民工如果一旦遇到了这种“老赖”的企业,就是说什么都不给你工资,那我们应该如何为自己去维这个权呢?

  王树卫:如果用人单位存在拖欠问题,我们是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实行属地管理,也就是说由用工所在地政府的有关部门负责处理。我们农民工朋友工资被拖欠以后,应当到用工所在地的有关部门去投诉,客观反映欠薪的问题。当然如果是欠薪证据充分,按照法律有关规定,也可以到当地法院申请支付令,这也是一个途径。

  在此我也提醒大家,即使是遇到“老赖”了,我们也要依法理性维权,不能感情用事、过激从事。否则我们就由受害者变成了违法者,得不偿失了。

  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电话为:

  石家庄市:0311-89631890

  承德市:0314-2023510

  张家口市:0313-2019220

  秦皇岛市:0335-3262601

  唐山市:0315-2358680

  廊坊市:0316-2227975

  保定市:0312-3134348

  沧州市:0317-2022713

  衡水市:0318-2215023

  邢台市:0319-3690113

  邯郸市:0310-3017766

  定州市:0312-2321233

  辛集市:0311-83266110

  主持人:那为了防患于未然,请您给我们的农民工朋友支一招,怎么样做才能避免被拖欠这个工资呢?

  王树卫:这个工资拖欠呢,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为了防止工资被拖欠,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我想有这么四个关键环节,还请我们的农民工朋友和广大劳动者记住。

  第一个环节,就是在平时我们要尽量多了解一些国家和省有关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一个特点,就是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立法原则,所以这点我们了解了非常必要。

  第二个环节,就是我们在求职过程之中,我们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以防受骗,这个情况包括用人单位的名称、法定代表人以及地址等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这个内容我们要好好把握,包括劳动报酬的数额、支付方式、参加社会保险金额等等。我们还要并要求用人单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因为这个劳动合同是我们认定劳动关系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法律要件,对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非常重要。

  第三个环节就是,我们在用人单位务工期间,要注意保存一些证据,包括工资支付的一些凭证、用人单位发放给我们的“工作证”、“出入证”“饭卡”了等等能够体现你在这个单位工作的一些纸质的或者文字的证明。

  第四个环节就是,一旦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我们要及时到当地的人社部门的劳动监察机构投诉。因为越投诉的早越容易解决,我们法律上规定有个失效期两年,如果是你的权益受到侵害,两年之内不去投诉的话,可能就过了诉讼时效了,再维权比较麻烦,所以就是及时投诉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好,听您讲了这么多,其实我觉得解决拖欠这个问题,主要还是要从源头下手,也就是企业的本身,那怎样加大源头治理的这个力度,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从法律法规上给这些“老赖”企业带上一个“紧箍咒”呢?

  王树卫:这个是首先关于源头治理,产生欠薪的根源,应该主要是劳资双方法律意识不强,其中负主要责任的还是用人单位,或者是因为经营不善产生拖欠等等,或者过分的追求利益故意拖欠,没有认识到拖欠工资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对这个源头治理,我想首先一点就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让企业知道欠薪的严重性,通过宣传提升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能力;二就是实施联合惩戒,就是把我们制定的联合惩戒措施落实,通过我们的制度机制的落实和法律法规的落实,对拖欠工资者进行应有的惩处,从法律层面上、行政层面上综合惩处,确实使拖欠工资者受到触动,起到一个应有的震慑作用,营造一个不能欠、不敢欠的我们的社会氛围。其次,关于依法惩处“老赖”企业的问题。这里说的“老赖”企业,应该是指有能力支付工资但拒不支付的企业。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明确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列入刑法条款,并对相应的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果企业发生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的情况,那涉事企业已经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将通过规定程序移送司法机关,由公安机关根据刑事案件有关程序侦查、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决,“老赖”企业的负责人很可能要面临牢狱之灾。因此,目前的法律法规已经给“老赖”企业带上了“紧箍咒”。

  主持人:也希望通过这次专项的检查,能够彻底的清除这些老赖企业,让农民工拿到自己应该有的这种报酬。宋局长,近些年,我们省在保障农民工资支付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呢,取得了哪些成效?你给大家介绍一下。

  宋海柱:关于成效呢,我们这些年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2月份,可以说咱们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由省直20个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咱们还成立了组织。各市、县也相继成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12月17日上午,专门省委常委会,会上特别强调了要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全省开展全面普查,保证农民工工资在春节前发放到位。

  二是要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我省经过近些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三金”“三机制”“一入罪”的制度机制体系,既符合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关要求,又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加大督办力度。全省已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并进行重点督办,每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四是受理单位举报投诉和排查欠薪问题并举,及时受理、及时发现欠薪问题,加大解决力度。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可以说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全省共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12.13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是10.37亿元,涉案的人数及金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14%和36.7%,可以说我们的欠薪这个问题,这几年是逐年下降。可以说全省欠薪问题由原来的高发期,现在得到了有效遏制。我省的这些做法,前几天《人民日报》进行了刊登宣传。

  主持人:好,那下一步在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支付方面,我们有哪些新的部署呢?

  宋海柱:最近我们将组织督促,专门召开会议,督促各地开展专项检查,对欠薪的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进一步促进各项制度机制落实,及时妥善解决欠薪问题,让我们农民工兄弟辛苦一年拿到钱,回家过好年。

  主持人:从刚才和两位局长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省人社厅在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很多具体有效的工作,农民工的朋友们以后在遇到拖欠工资的问题上,可以登录“长城新媒体阳光网上直通车”进行投诉,或者拨打刚才王局长公布的各县市区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来反映问题维护您的权益。好了,再次感谢两位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再见!

关键词:河北,农民工,工资,保障,劳动监察,宋海柱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