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河北省制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18-01-26 10:15:34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1月25日讯(张健)为进一步巩固我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推进全省学前教育工作改革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河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

  该计划的总体要求是:注重科学规划,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进一步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落实政府发展和教育主管部门学前教育监管责任,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到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大幅度提高,建立起覆盖城乡、保障基本、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管理,基本形成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

  该计划提出要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进一步加强公办幼儿园部门预算管理。二是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建设农村幼儿园,加强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教师培养,严格实施准入制度,大力加强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依法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切实保障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四是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加强幼儿园登记管理,创新幼儿园管理模式,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五是大力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坚持科学保教工作,加强幼儿园一日生活管理。

  该计划提出,各市、县(区)政府要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结合当地实际编制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教育、发展改革、财政、人社、住建、规划等政府部门要尽职尽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学前教育工作。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对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各级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学前教育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教育,改革,学前教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