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断头路通 京津冀产业协作通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7 19:51:00
作者:吴新光
分享:

韩占山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吴新光)“你能想到一条‘断头路’的修通,能够给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大的拉动吗?”河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抛出的这个问题,一下子牵住了代表们的神经。

  韩占山所说的这条路原名叫密涿支线,在三河境内总长38公里,已于2012年通车。2013年《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印发,密涿支线被作为京哈高速公路的并行线,成为京秦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尽管这是条“京”字头的高速路,却向东连不上天津,向西进不了北京,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断头路”。

  2017年,京津冀三地加快了交通设施的对接,着力消除高速“断头路”,京秦高速公路建设走上了快车道。三河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京冀、冀津连接线段的征地拆迁和主体工程建设,具备了通车条件,待京、津域内连接线工程及玉田、遵化段工程今年上半年完工后,京秦高速这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标志性工程将全线贯通,北京东部出京的通道将更加顺畅,从三河燕郊进京的通勤压力将大大缓解。

  更让韩占山感慨的是,京津冀三地产业协作在路通之后有了更多的可能。目前,中兴通讯北京波分研究所和数通研究所已迁至三河,800多位公司科研人员每天早晨到燕郊上班、晚上返京居住,形成了“逆潮汐”现象;燕达健康城成功入选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被确定为北京养老政策外延试点,成为协同发展战略下“医养结合”样板;平谷、蓟州、三河等地正在加快建设“京津冀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三河璞然生态园、明福农林观光园、京东国学教育基地等优质旅游资源将纳入其中。

  可以预见的是,这条贯通三地的快速通道,将进一步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未来三地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合作将更加密切,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返回专题

[ 关键词: 两会,产业协作,京津冀 ]
[责任编辑: 郭洪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