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刘江敏代表:抓住河北旅游的三大突破口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8 10:22:00
作者:烟成群
分享: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烟成群)2017年,河北省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全面跃升,旅游业成为我河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

  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随着河北成功列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河北旅游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只有抢抓机遇、打造特色体验,使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才能不断提升旅游高质量发展。

抓住河北旅游的三大突破口

  刘江敏 省人大代表、河北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

 

  河北正处于旅游关键发展窗口期,旅游资源大省怎么向强省过渡?这其中需要机会、天时,以及实干精神。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河北应抓住三个突破口,即京津冀一体化提供的巨大机会,基础设施、交通实现的互联互通、融合;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带动周边地区成为国内甚至世界旅游的热点;2022年冬奥会周期的开启,冰雪旅游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2018年9月底,石家庄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在平山举办,河北康旅将在平山投资打造多业态融合高品质休闲区——柏里水乡,这里将以如诗如画的自然山水组合为主题,集聚生态体验、园林科普、农业观光、运动健身、休闲度假等功能。这个项目与西柏坡紧邻,将使柏里村实现脱贫,第一期核心景区投资3-4亿元,今年9月完工。

    河北应坚持旅发大会模式不动摇,完善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旅游精品工程,着力布局河北旅游大营销。着力强化旅游业从业者素质,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打造以城市为中心,辐射全域的便捷化、人性化的智慧旅游云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太行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申办。

聚焦乡村旅游 保护绿水青山

陈亮 省人大代表、河北百悦旅投集团董事长

  当下城市人需要高品质的乡村游、高质量的乡村供给产品,而农民需要物质的乡村。而乡村旅游已经是我国国内旅游发展最为快速的旅游板块,乡村旅游能有效吸引庞大的城市人群多次消费,重复购物,也是乡村产品销售长尾效应的有效方式,在世界各发达地区,高质量乡村产品都是经久不衰的必需品。

  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却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和民俗风情,拥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和潜力。河北守着京津冀过亿客源的消费群体市场,聚焦乡村旅游发展,可成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百姓不光脱贫还致富。做好乡村旅游必须让乡村产品高质量落地,让乡村风貌美、百姓思想美、游客心里美,这需要下大力来打造。

  河北百悦在太行山区的荒滩上建起的易县“恋乡·太行水镇”乡村旅游小镇项目,开创了“一镇一特色,一镇带多村”的扶贫模式,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项目从开业到2017年底共接纳游客365万人次,开创了区域四季经营不打烊的先河,为小镇辖区百姓创造了656个工作岗位,孵化回乡创业和农民个体户296个,累计扶贫捐款400余万元。百悦今年计划把这个品牌乡村小镇模式推广到阜平、涞水等具备乡村旅游资源的深度贫困县。

差异化发展 “滴水灌溉”式营销

凌涛 省政协委员、邯郸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乡村发展是短板,而全域旅游可以基于乡村自身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这对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意义重大! 相关部门要力促旅游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旅游产业本身又是眼球经济。因此,只有拿出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特长,才能满足游客求新求变的心理。发展旅游业最忌运动式开发、一哄而上、简单模仿、盲目重复建设,各市、各地区应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寻找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化、差异化道路。不能搞漫天撒网、大水漫灌、愿者自来,而要细分目标市场和游客群体,施行“滴水灌溉”式精准营销,让潜在游客真正变成旅游消费者。不能搞简单的服务“一刀切”、统一化,而要充分考虑和准确了解游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加人性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服务,让游客进得来、玩得好、再回头。否则景区将失去生命力,走入发展的死胡同。

返回专题

[ 关键词: 旅游,河北,全域,乡村 ]
[责任编辑: 郭洪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