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河北省“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温暖春运回家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周红格 张烁 2018-02-13 10:15:00

 

干净整洁又融入冬奥元素的张家口服务区公厕。图片由河北省高管局提供

  长城网2月12日讯(记者 王棋 通讯员 周红格 张烁)透亮的玻璃门、精心装饰的顶棚、金色的内墙墙角包边、洁净的洗手台、生机盎然的绿植、不间断播放的轻音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田女士都无法相信自己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洗手间:“确实是像点五星级酒店的标准了!”

  2016年5月30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下发了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三化(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实施方案,对省属服务区“三化”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12月10日,河北省高管局所属服务区年内共完成80对服务区卫生间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综合服务水平。

  河北省高管局服务管理中心对涉及升级改造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墙砖、地砖、内墙护角等进行重新铺贴、维修,对公厕隔板、便池、冲水阀,进行更新更换,统一更换了品牌坐便器、钛合金框面容镜、感应水龙头、感应洗手液、洗脸池、洗脸台,而这些,都属于各服务区升级改造的标配。这样高品质的设施设备,使得公共卫生间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野三坡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改造后。图片由河北省高管局提供

  野三坡服务区:硬件设施保舒心

  张涿高速野三坡服务区的喷香机正在循环作业。这个装置将实时对公厕进行除味作业,确保卫生间空气清新。野三坡服务区管理人员介绍说: “我们还更新了残障人士通道、残疾人坐便器、新增了儿童洗手池,水龙头安装了热宝,确保24小时有热水供应,水温控制在37-38度间。”浓浓的人性化关怀,给司乘带来了最大方便,这也体现了升级改造所秉承的“节能、环保、便利、文化”理念。

  公共卫生间内部灯源统一更换为LED光源,更加节能高效;感应水龙头、感应洗手液器自动控制流量,更加低碳环保;而所有公共卫生间内壁都结合地域特点,新增了景观壁画,以便充分展现河北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改造后的涞水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图片由河北省高管局提供

  涞水服务区:不间断清洁保卫生

  “小厕所里体现的是大民生,我们想从卫生间这件‘小事’让大家感受到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尽心为大家服务,希望大家能舒心出行,过个好年!”张涿高速涞水服务区经理贺铭海在一线场所一边忙着疏导客流,一边调度保洁人员对卫生间进行及时清扫。

  春运期间,各地往返车辆持续增多,秉承着“满意司乘,温暖回家路”的观念,涞水服务区组织保洁人员抢抓年前15天,自12月底开始,分组分人,明确责任,抓好每项服务措施。

  为了确保公厕卫生,在改进公厕设施设备的同时,省高管局所属各服务区增加冲水频次,保洁员工每隔半小时人为冲水一次;增强保洁力度,对大、小便池做到随时清理,避免污浊;特殊情况下,在便池中放置冰块降温等多种方式,对公厕进行除味,时时保持清新怡人的空气环境。

  香河服务区:不同司乘同等对待

  “哇……哇……”车刚停在京秦高速香河服务区,杨女士怀中的小家伙哭得停不下来,杨女士焦急地说,“该给宝宝换尿布了!”在香河服务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杨女士来到了服务区母婴室——温馨的房间布置,整理有序的婴儿床,干净整洁的宝宝整理台,高度适宜的宝宝座椅,让杨女士不禁为服务区的变化赞叹。杨女士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服务区还有这样一流的设施,真是太方便了!喂奶、换尿布、整理衣服都能在这个隐私空间进行,宝宝上高速也能舒舒服服的了。”

  韩先生推着坐轮椅的父亲要上厕所,“这里空间比较大,适合家属陪伴如厕,您跟我来这边吧。”工作人员热情地带着韩先生走过残障人士通道,引领到第三位生间,卫生间里有辅助扶手,空间也为一般坑位的4倍左右,能够同时站下3、4人,方便家人进行照顾。“一般的卫生间我们做儿女的都没法照顾老人,有了这个地方真是方便很多。”韩先生称再也不用担心老人上高速“如厕难”的问题了。

  大车师傅老李轻车熟路地走到司机休息室坐下,连着开了一上午的车,又刚吃了饭,有些疲乏困倦。每次走到香河基本上都是饭点,吃了饭可以在司机休息室坐一会,看会电视,休息够了再上路:“别看就在这歇一会,也解乏,上路开车也更安全了!”

  良好的公共卫生间环境既为司乘提供了便捷,也温暖了行色匆匆的旅人的心,不仅为春运回家路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公众递交出一张优质的河北高速名片。

关键词:春运,厕所革命,河北省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