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人民建议

关于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26 19:47:42

  沧州市征集办建议加快我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摘编如下: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关系着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近年来,我省农田水利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仍显滞后,已成为制约农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农田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地下水超采严重。我省是全国水资源最贫乏的省份之一,长期以来不得不依靠大量超采深层地下水来维系经济社会的发展,地下水过度开采,引发地面沉降,形成“大漏斗”,以沧州衡水一带尤为严重。二是水利工程老化失修。我省农田水利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目前存在着部分河道堤防淤积破损,闸涵等大型建筑物带病运行等问题。另外,分布在田间地头的水渠淤积,坑塘泵站损毁,配套设施不完善,直接影响到农田的灌溉和排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三是水利建设投入不足。虽然我省水利投入连年增加,但远不能满足水利建设需要,且由于农田水利工程大多不具有经营性,较难吸引到社会资金,资金来源渠道单一。

  二、相关建议

  1.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我省核心的“水”问题就是地表水资源匮乏,由此引发了饮水安全、地下水超采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要保证我省农业生产,既要广开源,又要重节水。一是加大外调水力度。随着南水北调的通水,可以将黄河水更多地用于农业。要在完善已有渠道基础上,争取尽快开辟新的引黄线路。二是搞好雨洪资源利用。我省降水主要集中在汛期,通过河道、坑塘等水利设施集蓄后,既可用于农业灌溉,也可作为景观用水,一举双得。三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据统计,采用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比大水漫灌要节水50%以上,且可省地、省工。目前,我省一些县(市、区)都建成了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非常显著。

  2.骨干水系建设与农田水网建设并举。一是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水利发展的机遇,积极跑办水库、河道治理、泵站更新改造等项目,并与“引黄”、“引江”工程相结合,形成覆盖全省的骨干水系。二要广泛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将田间沟渠、路边沟、坑塘全部扩挖、深挖、连通,全面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水网,并将其与水质保护、园林绿化相结合,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三要进一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落实农田水利工程的管护主体。可以推广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做法,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竞争参与公益性水利工程的管护。

  3.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并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质,决定了政府在农田水利建设上要发挥主导作用。以县为单位,充分发挥涉农项目整合的集聚效应和放大效应,把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村道路建设、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整合起来,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实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治理,整体连片打造。另外,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办水利,除争取受益群众、企业投资外,对供水、水景观等经营性水利项目,可推行市场融资;对小型农田水利等准公益性工程,积极推广农民直接参与建设管理的新模式。

关键词:农业,水利,工程,沧州,人民建议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