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一二三七四” 省委一号文件解码河北乡村振兴怎么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2-27 09:59:35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可以概括为‘围绕一个主题、明确两个目标、坚持三个导向、实施七个行动、强化四个保障’。”在2月26日河北省政府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省农业厅、省农工办新闻发言人高一雷就《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省委一号文件)进行专题解读。

  围绕一个主题

  “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这一主题,首先是中央的明确要求。”高一雷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我省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迫切需要。

  “必须举全省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超常的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高一雷说。

  明确两个目标

  高一雷表示,省委一号文件明确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并分别就到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关键时间节点明确了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目标,描绘出了河北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坚持三个导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面,严格落实重中之重要求,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坚持乡村全面振兴,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实施七个行动

  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瞄准京津两大市场,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任务,梯次推进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重点抓好张家口冬奥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燕山太行山绿化。

  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实行保障性扶贫,集中力量抓好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把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实施强村富民行动。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发展股份合作制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尽快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实施文明村镇创建行动。强化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建立农村诚信体系,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建立完善村规民约。

  实施平安乡村创建行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加快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加强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四个保障

  强化政治保障。坚持党管农村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中央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生效;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制,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强化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城市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强化投入保障。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

  强化规划保障。制定《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研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各地各部门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或方案,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科学有力实施。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省委一号文件,乡村治理,农业现代化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