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波 2018-03-05 07:57:23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蔡洪坡)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加强残疾预防组织领导,推进健康河北建设。《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残疾预防防控网络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逐步建立综合性、社会化的残疾预防和控制网络,多领域、跨部门合作的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有效控制残疾发生。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在同等收入省份中处于较低水平。
      在具体推进实施方面,《行动计划》从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减少伤害致残、改善康复服务四大举措上明确了具体工作开展内容。
      在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方面,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加强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的检查并提出医学治疗、干预意见。实施孕前优生服务,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健康教育、医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服务,推进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孕前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开展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严重体表畸形重大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诊断,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接受1次出生缺陷产前筛查。产前筛查率达60%以上。试点开展0-6岁儿童听力、视力、智力、肢体、精神等残疾筛查。建立新生儿及儿童致残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机制,提高筛查覆盖率及转诊率、随访率、干预率。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80%以上。
     在防控疾病致残方面,加强艾滋病、结核病、肝炎、梅毒、布鲁氏菌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实施国家免疫规划,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将脊髓灰质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致残性传染病的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适时调整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保证预防接种安全。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做好地方性疾病监测,针对流行状况,实施补碘、改水、移民搬迁、食用非病区粮食、学龄儿童异地养育等防控措施,基本消除碘缺乏病、大骨节病等重大地方病致残。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县(市、区)达95%以上。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将其纳入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和医疗救助。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作为重度残疾人全部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在减少伤害致残方面,开展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伤、尘肺病、职业中毒及其他职业病致残。加强机动车、电动车辆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安全监管。加强对农产品和食品中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检测监管力度。规范临床用药,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强化现场检查和监督抽验。
      在改善康复服务方面,将残疾人健康管理和社区康复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为残疾人提供登记管理、康复指导、定期随访等服务。探索建立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将贫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鼓励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
      《行动计划》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了各个分工负责单位,并指出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适时组织督导检查、中期评估检查及2020年终期检查。市、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本地的督导检查。
   

关键词:残疾预防 医疗 大病 保险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