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网络直播中心惊现混搭风:全国人大代表李沈明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关公战秦琼,碰撞出火花!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4 09:24:00
作者:耿佳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耿佳)“‘关公战秦琼’也未必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更何况,你们根本上还是从事同一领域的‘关公’和‘秦琼’呢,还同时赶上了‘新时代’不是!”主持人朝阳打趣的回应李沈明代表。3月12日晚8点,全国人大代表、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沈明和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共同做客“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活动。一个做药品的,一个做戏曲的,看似有些不搭界的两会代表委员组合,却呈现出了异常精彩的思想对话,“要从根上说,那是因为我们都肩负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刘莉沙委员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李沈明和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在直播访谈中。记者 耿佳 摄

刘莉沙委员在直播中示范不同戏曲表演中的舞台台步。记者 耿佳 摄

  【戏曲要从娃娃抓起,但你们还可以练着唱!】

  互动平台上,网友问及刘莉沙委员参加本次两会的感受,“大家真的是来求发展求进步的,我们每次的讨论都会延迟很久才散会。”刘委员感慨的说着自己的切身体会,“我们谈的最多的就是人才培养,人才问题是艺术界遇到的普遍问题。冯小刚导演在会上就提到他们的‘青葱计划’,把导演新秀送去进行国际化培养以适应电影的‘新时代’。”她认为戏曲也急需培养一批青年演员,给剧团注入新鲜血液,制定培养策略,创新持续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记者 胥文燕 摄

  主持人朝阳追问:“那我和李代表,我俩这岁数能从现在开始练功不?”刘委员打量了一下忍不住笑了:“你俩现在这岁数,我建议你们可以练着唱,舞台上那些翻跟头压腿......咱们还是以身体健康为首要!”台上台下都禁不住笑起来。“戏曲要从娃娃抓起,基本功要从小练起,但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练就要首先把我们的戏曲做大做强,做的更有魅力,我们首先得有底子!”说着,音乐响起,刘莉沙委员站起来就唱起了《红湖赤卫队》选段。高亢,嘹亮的声音在直播间内回响,刘委员说:“戏曲已经进入我的生命里了,自觉的音乐一起就唱起来,而我的愿望是让这种传统文化进入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里,永远的传承下去。”

  【李代表也来一段!来不了,我是个药工!】

  “刚才刘莉沙委员的演唱真是让人佩服!接下来请李代表来一段!”主持人猝不及防地把李沈明代表吓了一跳,李代表忙说:“这个来不了,来不了!”朝阳说:“话这不没说完呢,是让您来段关于中医药领域的,咱来段养生的!”不得不说,别看朝阳平时不苟言笑,开起玩笑来还真是老手!李沈明代表一听谈中医药,迅速打开了话匣子,这是他放在心尖上几十年的事业。他说自己是个药工,一线工作的事说上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全国人大代表、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沈明。记者 耿佳 摄

  谈到科技在医疗设备上的运用和西药发展对中医药的冲击,李沈明代表认为,这其实是“新时代”的具体表现,是压力更是机遇。“我们的中药在国际上还是很有地位的,西药或者是化学制药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中药的发展,因为制药制度是相通的。中药也借鉴了很多化学制药的一些技术,包括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可以说化学制药目前有些设备和仪器,中药现在都有了。”李沈明代表解释说,在新时代的浪尖上,中医药对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继续长远的发展,还需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结合先进科技手段,培养中医药人才。

  【不管是河北梆子还是中医药,传统文化发展都需四轮驱动】

  “我觉得市场开发,人才引进,管理创新,研发创新,这几方面缺一不可,作为一个企业经营管理者,应该是几方面齐头并进。像开汽车一样,你得四轮驱动,你要两轮驱动肯定跑不过四轮的。”说着,李沈明代表分享起了企业管理经验。“没错,就像李代表说的,戏曲也同样需要四轮驱动。剧目的创作,立意,人才,各方面的因素凑齐才能够完成一个剧目。”刘莉沙委员同样认可“四轮驱动”的说法。

全国人大代表李沈明和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在直播访谈中。记者 耿佳 摄

  一场“关公战秦琼”的混搭访谈很快到了尾声,新时代下中医药和中国戏曲都在比拼着谁会发展更迅猛,也并肩准备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之战。这两种文化都是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不断壮大起来的,新时代更要四轮驱动,与时代同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应该是我们近14亿中国人的共同使命!”李沈明代表和刘莉沙委员异口同声地说。

直播结束后,长城新媒体主持人与李沈明代表、刘莉沙委员合影留念。记者 耿佳 摄

相关链接: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节目,每天20时将对代表委员进行现场访谈直播,欢迎您届时收看,不见不散哟!

  快戳此处文字,看直播回放!

[ 关键词: 两会,人大代表,直播,政协委员,传统文化 ]
[责任编辑: 李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