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河北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3-23 08:36:54

  居民在2018第25届河北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上体验家用眼部医疗器械。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河北省将从拓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扩规模、上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意见》明确,到2020年,河北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占比将达到25%左右,力争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分工协作、健康发展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

  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为居民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积极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医疗等细分服务领域,在眼科、骨科等专科以及康复、体检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机构,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等专业机构;全面发展中医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流程化、质量上成的中医服务,举办非营利性中医专科医院,保障社会办和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推动经依法依规批准的新型个体化生物治疗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应用,推广应用高性能医疗器械,持续推动成熟可靠的前沿医疗技术进入临床应用的转化机制建设。

  开展医疗服务私人定制

  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建立方便快捷的就医流程,开展医疗服务私人定制,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人导医陪护、家庭病房等多种个性化的服务;推动发展多业态融合服务,促进医疗与养老、旅游、体育等领域的融合,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优质医疗或养老机构,开发健康旅游产品,发展多形式体育健身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促进互联网与健康融合,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深化应用,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诊断服务,通过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平台,为信息咨询、互动交流、患者反馈、健康管理等提供便利。

  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

  着力打造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安国中药都、扁鹊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张家口承德地区健康休闲旅游区、太行山—燕山山地康体健身休闲区、沿海度假休闲旅游区等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发挥企业在产业集聚中的主体作用,政府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和政策支持,推动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和产业集群差异化发展。

  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市场开放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社会力量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也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支持民营资本引进京津优势医疗资源,合作开办医疗机构,鼓励京津社会力量到河北开办医疗服务机构。

  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各类医疗机构可申请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按规定免征增值税。

  社会办医疗机构可将收益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作为质押开展融资活动。同时,医疗用地土地出让价款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方式依法供应土地。

关键词:社会力量,多样化,医疗服务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