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脱贫不止步 瞄准“两非户” 邯郸肥乡区筑牢精准防贫“防护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8-04-13 17:17:20

  

邯郸市肥乡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正在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察看作物生长状况。 马国华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4月6日下午,邯郸市肥乡区刮8级大风,该区现代农业园区(扶贫园区)几个农户的大棚被吹倒,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该区扶贫办工作人员马国华带领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仔细核损,将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农业种植最怕自然灾害,我们把贫困户种植的作物纳入保险,保险费一般是投保农业设施的5%,区政府负担保险费的70%,确保农户稳定收益。”该区扶贫办主任王月峰告诉记者。

  肥乡区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原有贫困人口7.6万人,贫困村87个。至2015年底,全区贫困村为52个,贫困人口2.4884万人(16529户)。近年来,该区通过做实做细贫困户精准识别,深入推进股份制产业扶贫、智慧扶贫、扶贫“微工厂”以及健康扶贫、“一户多品”等扶贫举措,使贫困存量显著下降。截至2017年底,全区贫困村减少到19个,贫困人口减少到2528人,不仅退出了贫困县之列,还获评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虽然省公示退出了贫困县之列,但是我们扶贫人员不撤、扶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特别是要瞄准‘非贫低收入户’(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实施防返贫措施,确保2020年前,在完成各年度脱贫任务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贫困增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王月峰坚定地说。

  公开公正精准识别+防贫预警

  王月峰认为,扶贫就要扶真贫,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是全部精准扶贫防贫工作的基础。为此,早在2016年6月,他上任后就自主开展了低保对象重新申报认定工作,新认定低保户1259户2367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按户施保、精准兜底”的目标。2017年8月和12月又两次“回头看”,走访调研,摸透了实情,解决了难题。核准后,在村醒目位置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人员精准了,群众没意见,帮扶项目也就精准了,工作起来事半功倍。”王月峰说。

  对于今年的扶贫防贫,他们依旧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区精准防贫领导小组组织扶贫、卫生、民政、人社、教育、交警等部门,对近三年有关数据信息及具体案例进行“大数据”分析,并进村入户对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为精准救助提供科学翔实、有理有据的“第一手材料”。同时,为防止因防贫对象监测不全而出现漏查、漏报,防贫办也接受农户自行申报,经乡、村两级主要领导签字盖章,符合条件的,也纳入帮扶范围。

  在此基础上,该区明确设置防贫预警线,第一时间发现致贫隐患,纳入重点监测范围,报区防贫办实施定向跟踪。区防贫办接到相关信息后,委托“第三方”(保险公司)对被监测对象家庭收入、重大开支等情况调查取证,并对调查结果进行评议、公示、存档备案。保障了贫困人口“应纳尽纳、应出则出、一户不漏、一人不少”,常态长效不反弹。

  精准扶持救助机制+防贫保障

  为巩固好2017年脱贫成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今年,他们瞄准“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精准防贫路径,建立“10+1”扶持救助精准防贫机制。即:建立起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扶贫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带动等10项机制,对“两非户”实施产业、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拓宽其收入渠道,持续稳定提高其收入水平;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对因病、因学、因灾可能致贫的“两非户”,实施保险救助,降低其因病、因学开支,减少其灾害损失。

  “通过‘10+1’防贫机制的建立,多渠道筑起防贫‘截流闸’和‘防护堤’,使农户和‘两非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国家贫困线1.5倍收入水平,增强其抵抗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能力,远离贫困。”王月峰说。

  记者注意到,该区创设的“精准防贫保险”确实可以大大增强防贫保障。像遭遇自然灾害类(风灾、雹灾自然灾害等),以民政救济后,家庭损失在1万元以上的,扣除1万元起付线,超出部分在1万元以下的,由保险公司按40%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1万元(含)至3万元的,按60%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3万元及以上的,按80%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在全日制高等院校就学、正式注册学籍的“两非户”子女,以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0.8万元为监测线,对经核实可能致贫或返贫的,相应费用超出部分在0.3万元以内的,由保险公司按100%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0.3万元(含)至0.5万元的,按80%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0.5万元及以上的,按60%比例发放防贫保险金。

  系统推进凝聚合力+美丽乡村

  “12点50分,区扶贫开发攻坚推进组有个会。”4月8日中午,正在吃饭的王月峰接了个电话后匆匆吃了几口饭就起身离开了。

  “我们加班加点是常态。”马国华介绍说,区扶贫开发攻坚推进组由1名正县级干部任组长,相关副县级干部任副组长,具体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等。各县级领导和乡镇、部门责任在肩,主动工作,保障了各项扶贫措施的高效落实。

  该区5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共协调帮扶资金467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做强产业,不少贫困村一跃变为美丽乡村。

  不仅如此,该区还把扶贫开发同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近两年来,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区7个。按照入驻园区要求,一一明确了扶贫带动责任。7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以大棚蔬菜、林果、菊花等产业为主,按照“政府扶持、园区承载、企业经营、贫困户参与”的推进模式,带动覆盖了全区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

    在东漳堡乡南赵村,2016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菊花产业,形成了“园区+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不仅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而且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打造了“幸福南赵·菊花小镇”新名片。

关键词:肥乡 精准扶贫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