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河北邢台试点推行“两不见面”审批改革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8-04-16 10:01:29

  群众“不跑腿”数据“多走路”

  河北邢台试点推行“两不见面”审批改革

  新华社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高博)“我没往审批部门跑过一趟,代办员就把营业执照办好送来了。办企业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种省心事儿。”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阅读时光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国感慨地说,这样的服务太赞了!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清河县、威县、临西县、市开发区首批4个县区试点推行全流程“两不见面”审批改革。

  所谓“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即项目建设单位或企业不与群众见面、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企业项目需要与群众接触的,如征地、拆迁等问题,由政府部门代办协调解决;企业项目需要与审批部门接触的,如审批、核准及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由政府部门全程代办。

  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副调研员裴沛华表示,通过推进“两不见面”,项目建设单位或企业不与群众和多职能部门见面,就能腾出更多的精力用在经营和发展上。

  裴沛华介绍,当地实行“网上申请、在线办理、邮递送达”的审批服务模式,老百姓从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同时,在申请过程中,每个项目所需环节全部在互联网上体现,公开透明,大大规范了政府部门权力运行,减少了权力寻租现象发生。

  记者在清河县行政审批局看到,一本代办工作台账中,企业名称、项目名称、所需办理事项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据悉,目前邢台4个试点县区分别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服务内容,结合项目建设过程的相关环节,为项目单位代办备案等手续,以及协调解决征地、拆迁、水、电等方面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邢台力争在4月底前,实现40%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同时,为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两不见面’审批改革,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邢台全市推广实施。”邢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两不见面”审批改革以“不见面、最简便、快办成”为改革方向,将最终实现“不见面是原则,见面是例外”。

关键词:邢台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