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乡村振兴·河北作为】党建引领 让乡村振兴之基强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4-18 09:14:53

  长城网4月17日讯(记者 高琳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五个振兴”,指出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系统推进,搭建起乡村振兴牢固的“四梁八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要持续推进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观摩团在正定调研。记者 高琳哲 摄

  打牢地基,基层党组织做好“减法”

  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既要做好减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要做好加法,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河北省每年按照一定倒排比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5年到2016年,有14796个村党组织得到整顿提升。同时,我省积极创新载体抓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农村党员户门口统一悬挂“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标识,窗口服务单位统一设立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2017年以来,邯郸市姚寨乡加强阵地建设,整修、新建两室村8个,4个后进支部提前完成转化;积极开展党员精细化管理,并被定为邯郸市试点乡镇,党员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16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全部吸收了新党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省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注重选配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到村任职。

  赞皇县通过对212个行政村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了“两委”干部基本情况台账,推行“五种选人用人模式”,即能人回村模式、聘请顾问模式、优秀青年培养模式、乡干部兼职模式、第一书记模式,为村级班子输入新鲜“血液”,提高带富能力。该县由村党支部牵头,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家庭农场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79家,注册成员2.45万人,注册资金4.56亿元,其中国家级示范性经营主体4家,省级17家,市级30家。

  除此之外,我省广泛推行“1+10”党员联户、“党员一句话承诺”等有效做法,引导党员以学促做。研发开通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云平台,完善支部工作展示指导、“三会一课”记实管理、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党员和组织互动交流等功能,实现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互联互通。

小觉镇黄连沟村驻村工作队帮村里建起花卉大棚。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带动示范,农村“车头”是关键

  “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大激店村是保定市党建工作“百面红旗”村,村党支部组织“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经济文化、村容村貌建设,同时还成立便民服务室,对乡村低保、证照办理、优抚补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全程代办,让老百姓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

  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深有感触:“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

  “我们将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到村集体管理中来,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村‘两委’成员的职责分工。”张东河介绍,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为把心思集中到村里的发展上,他带领6名村干部陆续辞去了企业里的职务,在村“两委”实行坐班制,确保“老百姓来了,就有人给办事儿”。

  此外,村“两委”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政策,将党员和村民代表纳入日常村务管理中来,形成网格化管理制度,分片监督管理卫生、安全、下达通知等。财务上更是严格把关,开支严明,做到财务每月公开,村务党务每季公开。同时,还号召村内有志青年、致富带头人成立爱心协会,帮扶村内困难村民。引领党员带头创办致富产业,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

  正定县塔元庄村位于石家庄北部15公里处,滹沱河北岸。现在的塔元庄俨然是老有所依,少有所养,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的新农村风光。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介绍,村里有一项持续多年的党员志愿活动,就是对身边环境的绿化美化。整个村里包括3千亩河滩地的绿化和日常维护,全部都是塔元庄的党员们义务完成的,大家将参与这项活动视为一种光荣。在塔元庄村,全村党员户挂牌示范,群众定期对全村党员进行评比打分,实行监督。

  每到盛夏时节,绿树掩映中的枣强县唐林村呈现出勃勃生机: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果蔬基地瓜果飘香……昔日贫穷落后的唐林村如今变了样,全村人均纯收入达万余元。村民们发自肺腑地说:唐林村有今天,是村党支部书记武桂新带着大家干出来的。

  唐林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为带领乡亲们发展高效农业,武桂新上任伊始就和村“两委”班子先后6次带领群众代表到先进地区参观取经。村党支部先期组织59名妇女为成员,成立了枣强县巾帼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几年,全村陆续建成果蔬大棚280座,总面积700余亩,唐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果蔬种植专业村和全县示范村。

唐林村农民在扶贫大棚内采摘香瓜。图片来源于网络

  压实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合力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指出,要坚定自觉地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实行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部门各单位职能责任,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如何压实责任?大城县委进行了深刻思考,并形成了县委“中枢”责任、县委组织部“主导”责任、基层党(工)委“关键”责任、县直部门“双建”责任和基层支部“根本”责任的“五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4月5日,大城县权村镇石家务村选举出了党员支持、群众拥护的党支部班子,结束了该村支部班子不健全、派系矛盾突出、制约村街发展的状况。新党支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村街环境卫生、饮水、土地确权、气代煤改造等工作打开了局面。自2017年1月当选权村镇党委书记以来,王宝顺认真履行基层党(工)委“关键”责任,多次深入村街化解矛盾、指导村“两委”建设,石家务村班子问题的妥善解决。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和生命细胞,是党和群众的联系纽带。大城县委明确了基层支部的“根本”责任,规定了党支部书记的带头责任,班子成员的配合责任,明确了党员的监管责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加强。

  作为“赶考”精神的发源地,平山县在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基础上,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分管县领导任副指挥长,两名县委常委常驻指挥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指挥中心作为“指挥中枢”,下设督查、宣传信息、政策明白人、综合业务管理4个办公室,统领产业扶贫、涉农资金、健康教育、易地搬迁等10个专项工作组,23个乡镇划定为23个“战区”,逐一明确战略、战术和主攻方向,构建起了“1+4+10+23”的攻坚模式,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攻坚指挥体系。

  温塘镇大米峪村,原是集山区、移民、贫困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入驻后,通过深度走访调研,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富硒特色产业,群众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富硒谷、富硒蛋,富硒蔬菜一大片,又打工、又分红,精准脱贫加油干”,成为了大米峪村的顺口溜。石家庄市委统战部驻树石村第一书记吴俊磊,记下了600多个日夜25万余字的民情日记,跑资金、拉项目、办手续、建大棚、跑销路、调解邻里纠纷、帮助村里孩子联系学校。如今,树石村原有的48个贫困户,除了2户外,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谋幸福。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努力实现河北的乡村振兴梦!

关键词:乡村振兴,组织振兴,基层党建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