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近距离接触环保设施 一起来看一看空气指数从哪儿来?

来源: 省环保厅网站 作者: 2018-04-18 15:08:00

  空气质量与每个人紧密相关,其监测与预报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3月31日下午,河北省环保公众开放日开启第四站——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20名在校大学生走进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通过对环保仪器的参观和工作人员全面讲解,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环保设施和我省环保工作,看空气指数从哪儿来!

  活动现场,预警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河北省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预警平台,介绍了各种先进的环境污染物监测仪器、设备,让参观者对空气污染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了解空气质量观测数据的来源。

  据了解,该平台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及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实现了河北省六项主要污染物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和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诊断大气污染来源和污染贡献,预测局地和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的空间范围,评判区域污染物的跨界输送及不同地区和城市对污染的贡献,为预警预测、科学治理空气质量以及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支撑。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入预警中心会商室,通过PPT给大家讲解了“空气质量的前世今生”、“空气质量预报是如何产生的”以及“近期研究的重点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和大学生进行了交流。听完工作人员详细生动的讲解后,大学生们纷纷提问:“我们想设计一个便携式PM2.5检测仪,可是目前技术达不到,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您介绍的大多是数据监测方面的内容,能不能给我们说说咱们都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啊?”,“怎么预测出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啊?”……同学们甚至还问到了自己日后的考研和择业就业问题。工作中人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让大家了解到便携式环境检测仪的科学原理、国家对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利用空气质量模型超算后得到的预算等等相关环保知识。

  活动结束,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药物制剂专业和环境专业的同学们说:“之前一直在学校里,没有这种实地参观,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今天来到这里,才知道了天气预警是如何而来的。来之前,我只是觉得自己学习的专业和日后从事的工作需要了解一些环保知识,来之后,我觉得以后在把药做成药剂的过程中应该避免大气污染,更要从自身做起,践行绿色生活,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我省五家纳入全国第一批向公众开放的设施单位,每两个月对公众开放一次,同时在省环保厅官网和官方微信开通了公众开放预约报名版块,公众可以通过自主预约报名系统选择参观时间和想要参观的单位。

关键词:公众开放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