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热点

家政员怎样处理私单风险 家政协会告诉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19 09:06:39

  网友诉求:

  我是一名护工,护理一位不能自理的老人已经3个月了,雇主提出想跟我签订“私单”,请问,这样有风险吗?

  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回复:

  签订“私单”是不允许的,它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当一个家政员工上岗到一个雇主家去工作以后,她的劳动合约是雇主和家政公司签的。等工作一段时间,雇主对这位家政员工的服务认可的时候,雇主会提出签订“私单”,签订“私单”的目的是甩开家政公司,节省中介服务费。如果签私单,可能会对雇主和员工从经济上带来一定的益处。比如雇主应该出5000的话,服务员可能得到4000,有1000到了公司里面。那么这个雇主说,我给你4500,我不跟你公司签了,这雇主可以少出500,员工多挣500,所以这是产生私单的原因,但是产生私单对雇主和员工本身都有潜在的风险。

      第一个风险就是员工本身的人身安全缺乏保证,因为劳动合同是你俩单独签的,那么员工就缺少背后公司法人机构对你的保护,这是人身安全问题。

      第二是对雇主,如果雇主和这个员工产生纠纷以后,员工跑了,雇主没地方去讲道理,矛盾无法调解。第三是双方的诚信没人监督了。过去讲诚信,只是提倡家政服务人员讲诚信。调查发现,在社会现实当中有很多的诚信问题出现在雇主身上、家庭身上。

      因此,社会在要求家政服务人员守诚信的同时,也呼吁雇主家庭在雇人时也要讲诚信,把家庭对家政员工的需求、劳动量等描述清楚,不能隐瞒。基于家政行业诚信建设,日前,省家政行业协会推出“家政企业统计评价系统平台”,这个平台上增加了诚信的监督功能,家政服务人员上岗时需要佩戴相应的标识,雇主用手机扫码这个标识,就可以对上岗人员的教育背景、技能状况、口碑等一目了然。同时对雇主的诚信,也会通过家政服务人员对雇主的感受,以及相关专业人员的走访和调查录入该平台。这套系统平台的建立,会规范家政服务市场,防止“私单”的产生。

       《阳光网上直通车》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家门口的路灯故障?社保迁移需要哪些手续?您在生活和工作中,有烦心事,有疑问,有建议,可以通过《阳光网上直通车》网址:http://wz.hebei.com.cn/ ,点击“我有诉求”,也可通过微博@《阳光网上直通车》或将您的问题私信给官博。

关键词:家政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