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人民建议

雄安新区绿色建筑建设十项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3 08:14:23

  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程才实,就确保雄安新区绿色建筑质量和水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摘编如下: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提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筑是新城的主体,建筑能耗及排放将占到城区的40%左右。绿色建筑是绿色雄安的有机单元。雄安新区起步区(100平方公里)业已启动,必须以创新思维构建绿色建筑体系。

  一、明晰目标定位。绿色建筑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向往。雄安新区应建成全国绿色建筑建设的一个标杆,应建成全世界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经典范例。在起步区应明确两个重要指标,即:全部建筑均建成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不低于30%,力争达到50%。通过采取积极措施,确保绿色建筑标准落地和上述目标实现。

  二、制订专项规划。经过批准的城市规划具有法律效力。为了实现绿色建筑指标落地和目标实现,尚需编制专项规划并抓好实施。应根据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的灵魂性思想,编制《雄安新区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明确绿色建筑总体思路、原则与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样才能增强绿色建筑发展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建设,一并纳入《雄安新区绿色建筑专项规划》。

  三、优化绿建设计。绿建设计是绿色建筑的先导。居民住宅、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均须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经由施工图审查机构严格把关。除所有新建项目满足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政府投资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100%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搞好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借鉴德、美等国家做法,在2万平方米以上所有公共建筑入口处,张贴显著的绿色建筑标识牌。

  四、精选绿色建材。要尊重雄安新区区域生态格局和资源本底,选用生态环保材料。开发利用雄安新区蕴藏的地热资源,将闻名全国的“雄县模式”推而广之,为雄安新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支持。雄安新区的芦苇也可作本土绿色建材使用。在省住建厅印发的《河北省不同地区绿色建筑技术分类适用目录》(2016年版)基础上,围绕雄安新区提出更具体、更适用的绿色建材。利用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

  五、强化绿色施工。绿色施工就是通过对整个施工过程的严细管理,完成“四节”(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一环保(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各子项既定指标值,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雄安新区的所有项目,都必须按标准搞好绿色施工,包括装配式、标准化、BIM精细化施工等。可将50%左右的项目申请住建部绿色施工示范项目。打造集中连片绿色施工示范区,创造绿色施工的“雄安模式”。六、完善运营管理。我国绿色建筑虽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突出问题是疏于运营管理,致使绿色建筑的优越性难以发挥,完善运营管理极为迫切。仅以公共建筑为例:此类建筑类别较多,有办公建筑、商场、宾馆、医院、学校等,且用能有差异,运营中的节能潜力较大。应对不同的公共建筑进行科学分类,实施精细化的科学管理。设置公共建筑能耗监管平台,发挥监测和调控的双重作用。七、力推节能示范。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是推广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理想区域。应争取将雄安新区列入住建部“全国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区”,在土地政策、规划服务、资金支持、税费减免、标准制定、建材选择、绿色施工、竣工验收、项目认定和运营管理等10个方面,全面开展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为我国规模化发展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提供借鉴,并且要有引领世界发展方向的自信。

  八、建立信息系统。确保绿色建筑建设和运营管理,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必须给力。要适时建立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全面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和GIS(地理信息系统),对设计、进度、环境、安全、质量、运营全方位实时监控。构建全国最大的绿色建筑动态综合管理平台,与碳交易结合引导绿色行为。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术,让绿色建筑容纳更多的智慧因子。

关键词:雄安新区,绿色,建筑,建议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