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人民建议

关于改善农村平交路口交通状况的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3 08:19:38

  沧州市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办公室建议改善农村平交路口交通状况。摘编如下:

  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国道、省道通到了边远乡村,与乡道、村道形成了很多平交路口,这些路口建设等级较低、路况差,同时缺乏安全防护及标志信号设施,加之农村各类机动车保有量呈爆炸性增长,发生在路口处的交通事故更是呈直线上升态势。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具体措施如下:一、合理设置路口交接面坡度。如果路口交接处的路面存在坡度,会增加行驶难度,导致车辆难以控制,无形中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率。建议县、乡、村级的十字路、Y型路、T型路等路面交接处修建为同一高度,尽量避免在陡坡顶部设置交叉口,若必须使用陡坡时,坡面应达到一定的抗滑性能。

  二、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应在县、乡道与国、省道交叉的路口全部树立警示提示标牌、全部安装减速带,强制车辆减速。在事故多发的路口安装信号灯、黄闪警示灯等安全设施,照明情况不良的要及时配置路灯,提醒车辆注意,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尤其是在重点路口、重点路段要设置一批电子警察和全天候监控探头,加强违法抓拍,加大对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率。

  三、防止驾驶人视野受限。要拆除阻挡视线、影响交通安全的障碍物,如树木、柴草垛、广告牌、违章建筑等,尤其是长高后的农作物,若影响过往司机的视线,也应及时予以清理,防止因车辆、人员突然窜出,来往车辆刹车不及造成交通事故。

  四、加大源头治理。对无牌无证、农用车载人、报废车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纠严处,最大限度地减少摩托车、农用车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规范道路行车秩序。

  五、创新宣传方式。要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进农村、进校园活动,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广播、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针对农村群众文化水平较低、集中教育难度较大的特点,可将发生在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专题展板、警示光盘、宣传彩页等,发放给村民观看,使安全问题深入人心。

关键词:农村,路口,交通,建议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