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人民建议

关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3 08:23:57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成员、河北地质大学白海琦,河北寰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俞美锋,针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新交规在我省正式推行后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可行性改进建议,摘编如下: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我省交管部门于2017年开始推行的一项交管新规定。实施以来,社会反响良好。通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发现“车让人”这项新规定实施之后,主要出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因斑马线被行人占据时间较长而导致交通拥堵现象。自“礼让斑马线”新规定实施以来,由于部分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或特定时间内人流量较大,斑马线被人流不间断占据的时间较长,导致机动车大量滞留不前,因此直接或间接导致交通拥堵情况发生,引发较多机动车车主的不满。

  2.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这些交通事故主要体现在交通追尾与冲撞行人两方面。很多机动车为了礼让突然出现在斑马线的行人,都是在斑马线前紧急刹车,后方车辆跟车稍紧或稍有疏忽,就极有可能造成两车或多车追尾,甚至出现多辆机动车连环追尾的惨况;除此以外,如果司机发现前方行人后未能及时地采取刹车措施,就极有可能撞倒前方行人,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3.部分行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行人交通违法违规现象多发。部分行人上下班高峰期在斑马线上慢条斯理地过马路,造成众多车辆积压;部分行人斑马线旁埋头于手机,机动车司机不明其动向,难以判断其是否过马路,车辆停滞不敢前行,造成滞留;甚至有些行人不顾交通法规,公然闯红灯。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几点解决建议。

  一、统筹布局和调整相应交通基础设施“礼让斑马线”的设置应以整个城市交通体系的便利通畅为终极目的,尽可能实现行人与车流的分离,并通过增加过街天桥、过街地下通道等基础设施的比例和必要的交通信号工具,以及减少道路斑马线的设置等,来提高行人通行的安全性,从而避免车辆礼让对正常通行的影响。一是对于人流量大、车流量大的地段,出于对行人安全和车流通畅的考虑,增加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是解决问题的首选。如果地域受限,无法架设过街天桥或者开设地下通道,也可安装交通指示灯来保证机动车和行人的各自路权,这样既保证了行人的安全通过,又减少了机动车不必要的滞留时间,从而也就减少了高峰期的交通压力。二是对于车流量大,人流量少或特定时段人流量大的地段,应该安装相应的交通指示配套设施,比如由行人触发且能延时变化的信号灯。如果没有行人时,机动车行驶方向始终为绿灯,表明机动车可以正常行驶。如果行人需要过马路,则自行触发信号灯,然后信号灯开始闪烁黄灯。此时近处的车可以继续通过,远处的车看到闪烁的黄灯即开始减速,随后信号灯会延时更换为红色,车流完全停止,行人通过。同时,可以根据行人数量、车流密度来实时调整黄灯闪烁的时间。即若车辆较少,黄灯闪烁时间会随之变短,行人按完按钮之后不久便可通行;若车辆较多,黄灯闪烁时间会相应变长,行人按完按钮后需等待一段时间才可通行,这样就解决了部分司机担心行人太多导致车辆无法通行的问题。此外,还需注意的是,黄灯的变化一定要和前后主干道红绿灯的变化时间相匹配,以保证车流放行量和行人通过率达到最大化。

  二、科学设置人行横道在设置人行横道方面,希望交通主管部门综合考虑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在设置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时,最好将行人集中在合理的跨越地点,以减少对车辆运行的干扰。第二,按照一定的统计测算科学设置警告标志、标线和信号灯,及时警示驾驶人注意行人和前方的车辆。第三,尽可能减少在多车道地段设置无交通指示的人行横道。第四,应保证行人在进入人行横道时,有足够开阔的视线范围和尽可能短的跨越距离。

  三、加强行人交通法规教育,加大行人交通违法惩戒力度加强行人教育应主要从非现场和现场这两个途径来实现,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所谓非现场,即在学校、公交公司、运输公司、企业、社区等地对各个部门、各个阶层、各个年龄的人群进行如何合法、安全、高效通过斑马线的教育普及活动;所谓现场,即在人流量大、车流量大的地段适当增加交警执勤人员或交通志愿者的数量,最好能做到定时巡逻,交叉口定点执勤,夜间轮岗值班不留死角等,以对交通状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梳理。对于违反交通规则、妨碍交通秩序的行人进行集中的思想教育,对于抵触教育或屡教不改者,可依据情节轻重予以50—200元不等的罚款;此外,还可将“行人违规”项目加入到个人信誉体系建设中,如个人的“闯红灯”等交通违规记录将被记入到个人信誉档案中,在车辆年检、驾驶证考取等方面该项记录将被作为重点考察事项,从而实现从个人利益角度限制行人违规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机动车,斑马线,交规,建议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