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为农村输送居民可承受的清洁取暖产品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8-04-23 16:22:19

  20日,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展示交流活动在廊坊举行。活动集中展示分散采暖、分布供暖和集中供暖三种清洁取暖组织管理模式,共73家单位、83个清洁取暖典型案例参加了活动。

  展示三种清洁取暖组织管理模式

  活动由河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和省环保厅联合主办,以“发展清洁取暖共享美好蓝天”为主题,旨在总结交流冬季清洁取暖中技术成熟、效果良好的典型案例,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活动集中展示分散采暖、分布供暖和集中供暖三种清洁取暖组织管理模式,主要包括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核能、工业余热、电能、天然气、清洁燃煤等能源形式,每种能源形式包括多种技术路线。

  专家组从202个申报案例中选取83个典型

  记者获悉,共73家单位、83个清洁取暖典型案例参加展示交流活动。活动中的典型案例是专家组从202个申报案例中选取的83个乡村民宅采暖、公服单位和城市供暖典型案例。其中,太阳能典型案例22个,地热能9个,生物质能3个,核能2个,工业余热4个,电能27个,天然气9个,清洁燃煤1个,其他6个。特别是能源集成优化、多能互补、多能供给、热电冷三联供等能源综合利用系统,能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多样性的选择。

  清洁取暖工作重点、难点在农村

  记者发现,这些典型案例基本是建成运行的项目,技术成熟,效果良好,符合清洁取暖技术发展趋势,污染物排放符合环保标准,具有较高的使用和推广价值。同时也选取少量具有推广预期的典型案例。

  当前清洁取暖的核心工作是压减散煤燃烧和燃煤锅炉提标改造,重点和难点都是在农村。记者获悉,展示内容着重突出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采暖,典型案例以河北本地为主,也有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案例为补充,绝大部分为适用于分布式采暖和分散式采暖的产品,运营成本低,农村居民可承受。

  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下一步河北将指导各地市县层面的展示交流活动,让适用技术产品接近百姓。适时出台支持政策,制定服务方案。制定清洁取暖的相关技术标准、验收办法等,着力补齐短板。抓好试点示范,扎实推进农村地区太阳能和地热取暖试点。

关键词:农村,清洁,取暖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