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石家庄鹿泉安联青年城小区空气源热泵供暖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4 09:19:18

C-17石家庄鹿泉安联青年城小区空气源热泵供暖案例

基本情况

申报单位

无锡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

联系人:赫宏运13313311376,thrh_hebeiban@163.com

主要能源

电能

技术路线

电动空气源热泵

用热侧情况

安联青年城小区,总建筑面积27万平米,2800户;框架结构;55%节能建筑;室内末端采用地板辐射供暖。

供热侧情况

供热单位:石家庄建伟新能源采暖设备安装服务有限公司;取暖面积:27万平米;取暖组织模式:分布式;投入运营时间:2017年11月15日。

适用范围

适用地域:华北地区,东北地区等;采暖组织模式:分布式供暖、分散采暖均可,气候条件:供暖室外计算温度-25℃以上的地区,已建成项目规模:1.呼和浩特煤改电空气源热泵试点项目,面积6万平米,地板采暖、旧散热器改造项目;2.山东淄博龙泉镇供暖项目,面积37.8万平米,地板采暖、旧散热器改造项目;3.石家庄鹿泉区社区煤改电,建筑面积105万平米;4.元氏县教育系统37所学校煤改电,面积30万平米。

案例简介

该项目为石家庄鹿泉区煤改电重点项目,原燃煤锅炉系统,环保严重超标,已被鹿泉区政府列入拆除范围。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经过反复考察研究,确定使用空气源热泵替代原有燃煤锅炉,既实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又满足了老百姓取暖的生存要求。该项目由无锡同方和地方合作共同建设运营,自系统调试运行合格至今,甲方反映良好,用户满意度高,同时得到当地主管部门认可。

主要技术指标

气候条件

供暖设计室外温度:-6.2℃、极端最低温度:-19.3℃。

主要设备

设备名称:空气源热泵;规格型号:FS-L-R-60;数量:150台;设备运行规律:连续运行。

设备参数

制热量10500 kW;供回水温度45/40℃;流量1800m3/h。

能效比

主要设备能效比:3.12、系统综合能效比:2.08。

其它参数

水泵变频、机组无级能量调节。

主要经济指标

建设费用

热源站建设投资费用1550万元,单位取暖面积建设费用57.4元/m2

年能耗情况

电能实际总消耗量600万kW·h, 单位取暖面积折合标煤量8kg/m2(用电按照火力发电供电标准煤耗折算)。

采暖季运行费用

燃料费、水费、电费、人工费、固定资产折旧、其它等分项费用合计365万元,单位取暖面积运行费用15.2元/m2

实际运行效果

取暖效果

采暖120天数、室内平均室温20℃以上、设备稳定运行。

环保效益

与燃煤锅炉相比节能减排量、污染物排放及达标情况:每年可节约标煤3789吨,减排二氧化碳9820吨、二氧化硫35吨、氮氧化物30吨。

  案例简述

  申报单位简介

  无锡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无锡人环)作为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目前装备六条现代化流水线及两条辅助生产线和全性能热泵机组研究测试中心。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无锡人环研发出多项专利技术,形成能量回收系列热泵、环保冷媒系列热泵、低温机系列热泵、节能系列热泵以及空调末端等多门类、数百种规格型号的产品,组成系列产品的强大阵容。

  主要设备和技术

  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工作原理:通过输入少量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外界大气分别作为冬季热泵供暖的热源和夏季空调的冷源,即在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外界大气中去,由于外界空气温度低,所以可以高效地带走热量,以达到夏季给建筑物室内制冷的目的;而冬季,则是通过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从空气中“提取”热能,送到建筑物中采暖。

  选用清华同方FS-L-R-60型低温空气源热泵150台,其系统工艺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设备生产(供应)商

  无锡人环作为拥有商用/户式中央空调生产线并率先进入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无锡人环紧密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人才与技术优势,以"热泵、空气处理"为核心技术,坚持不懈的致力于热泵高新科技的研究,研发生产的机组广泛应用于家用、商用及工业领域。无锡人环生产的产品凭借优异的质量、完美的设计、人性化的环保理念,深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好评。无锡人环超越自我,向更高的领域不断前进,把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理念,引导传统空调专业向节能、环保、数字化领域扩展。

  运行管理

  本项目采用清华同方自主产权的空气源热泵云服务系统平台,智能化控制及管理,做到自动化,无人值守。

  取暖效果和环保效果

  取暖效果:室内平均室温20℃以上

  环保效果:与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685吨,减排二氧化碳9652吨、二氧化硫31吨、氮氧化物27.3吨。

关键词:取暖,清洁能源,清洁,冬季取暖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