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廊坊: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陈春丽 秦景乐 2018-04-30 10:30:04

  

固安县渠沟乡卫生院的医生入户为贫困患者诊治。廊坊市卫计委 供图

    长城网廊坊4月28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陈春丽 秦景乐)4月26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廊坊市卫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这一热点民生话题进行了发布。

  据廊坊市卫计委副调研员朱文广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304户、6113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户1463户、4090人,核准率100%。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100%。市县两级均指定了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成立大病救治专家组,细化大病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各县(市、区)均出台“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80个二级以上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大病核准116人,救治102人,救治率87.93%。

  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该市自付费比例为16.4%,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目前,门诊特殊疾病就诊1295人次,总费用83.62万元,报销73.96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4.8%;住院415人次,发生费用330.29万元,报销275.22万元,政策范围内一次报销比例95.91%。开展医疗救助159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44.26万元。实施大额门诊慢性病救助1181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5.67万元。

  “我们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卫生计生行政组织体系、医疗服务组织体系、领导班子分包联系负责制、健康扶贫工作机制等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四级联动,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朱文广说,“同时,狠抓政策工作落实,组织全系统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走村入户,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组织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诊疗时,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低保、特困’三类人群患有‘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九种大病的,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

香河县淑阳镇卫计办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把温暖带回家”宣传服务活动。廊坊市卫计委 供图

  据介绍,下一步,廊坊市卫计委将继续集约全系统合力,主动作为,确保国家和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落地。

  

关键词:廊坊市,健康扶贫,阶段性成效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