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河北:引才入冀高校行 精准引来“金凤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祝钦 吴锁柱 孙园 2018-04-30 10:42:44

  

“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走进南京大学。孙园摄

“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宣传展板。孙园摄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张祝钦 通讯员 吴锁柱 孙园)由河北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近日走进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政府部门搭台,我省重点企事业单位与知名高校精准对接,让我省引才优惠政策迅速传播,获得当地不少双一流高校学生的青睐,省内企事业单位如愿引进“金凤凰”。

  政府搭台  组团招聘效果佳

  当前国内重点城市纷纷开展激烈的人才争夺,省市领导挂帅直接到高校“抢”人才,推介引才政策更是成为南方多个省市的常用手段。我省的高校行活动由政府部门牵头,将高端人才引进活动开进国内重点学府,对我省用人单位来说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好事。

  “我们每年都参加高校行活动,之前招聘到的博士硕士在工作中申报的课题以及研发能力都属于顶尖级,给团队带来高端项目,效益也不错。”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人事科长张宁佳高兴地告诉记者:“组团招聘的模式为单位节省了很多时间,宣传发动和后勤保障工作也极大方便了招聘单位。我们非常认可这种招聘模式。这两年我们地理所需要的博士和硕士,都招到了。”

  不仅是事业单位,快速发展的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连续7年保持30%以上速度增长,需求高层次人才也是没商量。“我们对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需求量也很大,今年是我们需求量最高的一年,希望多引进高端人才。”河北先河环保科技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姜丽告诉记者:“虽然和一些同学已经签了意向,还是不够。现在企业发展比较快,需求量也比较大,是真有缺口啊!”

  “这项工作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的原因,是提高了引进人才的精准度。”河北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彦华已经几次带队,积累了不少经验。他说:“走进大学校园,硕博士高层次人才比较集中,然后一对一进行对接交流,引才回冀的成功率就比较高。”

  政策优惠  持续吸引人才关注

  由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并且要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建立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机制。同时,面向高层次人才,最新出台了《河北省实施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河北省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等政策。而举办高校行活动也受到高度重视,已经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里,还被列入中共河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

  王彦华告诉记者,“在开展赴外组团招聘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对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河北省当前面临的历史机遇、河北省及各市最新的引才优惠政策进行宣传。用乡情感动大家、用事业召唤大家、用政策留住大家。”

  “我刚从台湾的项目交流回来,看到信息,知道这边有洽谈会,就赶紧过来了。”4月19日,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即将毕业的博士生王素梅匆匆赶到当日的洽谈会现场,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与河北大学展台前进行交流对接。王素梅告诉记者:“我的家乡是邢台,感觉河北的政策挺好,石家庄铁道大学和河北大学都可以,想回到河北工作。”

  正在南京找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本科毕业生李晓妍,在校园网看到信息后,也来到洽谈会现场。她对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制度很满意,看好河北先河环保科技公司的发展,她对工作人员说,很有信心和兴趣做好企业的品牌推广宣传工作。

  “抢”人才   拼的是发展空间

  因为急需高层次人才,河北省很多用人单位积极转变引才思路,他们主动深入到一流高校沟通交流。其实,很多重点高校的就业部门每年都会把全国各地的人才政策,全部收集打包后进行比对分析,一到毕业季就发送给所有找工作的毕业生。

  “每年各省到浙大举行的招聘会有二三十场。”做学生就业工作12年的浙江大学就业中心对外联络部沈老师告诉记者:“到全国双一流高校招聘,对优秀人才,你一定要有争夺的概念,拼的就是实力。”

  原籍是邢台的南京师范大学药学硕士武文魁来到南京大学高校行现场找机会。他说,河北引进硕士的优惠政策再多些就好了,江苏有一个中等城市到南京招人,条件是毕业生跟当地企业签约3年,正常收入外,博士一个月补6000元,硕士一个月补4000元,本科补2000元,连续补助3年。相比较北上广深和江浙一带各城市的政策,河北引进人才的政策再完备些,会有更多河北籍毕业生回到家乡工作。

  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博士许永宁是陕西籍学生,他妻子是河北承德人,许永宁还曾在承德工作过两年,他也是比较了北上广深和江浙一带各城市的政策后,还是想回到河北的本一类大学成就事业。在南京大学高校行现场咨询后,知道有可能要住二人一间的宿舍,已经成家的他说一定要考虑家庭。许永宁说,房价问题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能够便利的解决房子问题和家庭问题,才有可能回到河北。

  送户口、送房子、送票子……在全国各地密集出台的人才新政、抢才大战中,也有人理性分析,人才不是“抢”来的,而是“吸引”来的,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优惠条件固然重要,但并非关键因素。为人才计长远、让人才有未来,才是留人留心的根本所在。

  “河北有雄安新区、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学生择业有吸引力。”浙江大学就业中心沈老师说,但首先还是要做好宣传,多来、早来做工作,精细对接。经过浙江大学研究型大学的培养,只要有好的发展空间,浙大学生还是愿意去的。他们不会比绝对的薪酬,会更注重经济发展,更注重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

关键词:招才入冀,人才,高校行, 精准引,“金凤凰”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