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衡水高新区引入第三方综合治污被全国推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8-05-13 09:02:00

衡水高新区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厂。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近日,记者从衡水高新区获悉,该区通过引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使超标排放、暗管排放、偷排偷放等多项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目前,此经验做法入列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走进衡水高新区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厂,标有18家重点化工企业名称的排污管道整齐地伸进污水收集池,旁边监控室内的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污水处理各个环节的监控画面和各企业污水排放的实时数据。“现在的污水处理实行一厂一管,流量多大,污染指标多少一目了然。”衡水高新区环保分局局长刘建军说。

  作为衡水市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要平台,衡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产生污水多,治污压力大。刘建军介绍,“过去各企业的污染物治理设施和运营都由企业自己实施。随着科技发展,各类污染物处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企业的技术力量和设施运营已经跟不上如今的环保形势了,急需突破瓶颈。”

  2015年8月,衡水高新区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该新区立足企业基数大、治理任务重的实际,与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PPP模式,总投资3.15亿元,开展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在线监控平台、污水处理费梯级收费机制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内容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推行“一厂一管”的管理模式,加强工业废水排放监管,是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出的第一剂良方。他们首先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建立排污监测平台,增加高效排污设施,对污水集中收集、集中治理。目前,已建成滏东、苏正、北区3个污水处理厂并全部投入正常运行,日污水处理能力合计3.5万吨。随后,又制定了严格的企业污水排放标准,对重点水污染企业实施“一厂一管”工程,24小时在线监测排水水质,倒逼企业主动强化内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了企业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并达标排放,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标有18家重点化工企业名称的排污管道整齐地伸进污水收集池。记者 邢梅智 摄

  “跳出长期以来‘谁排污、谁治理’的传统污染治理思路,引入第三方治理污染的全新模式,企业能够有效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刘建军表示,企业通过付费方式将治污的工作交给第三方处理,企业便可专心经营,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治污效率。

  在取得治理成效后,高新区又将第三方治理纳入到整个区域,包括工业尾废、固废处理,境内三条河流生态治理等。编制完成了高新区环境规划,实施了雨污分流、中水再利用,工业污染智慧监管平台等项目,加强工业废水废气排放的监管。

  刘建军介绍,高新区与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以大麻森乡呼家村、任家坑村为试点,投资584万元建设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实施污水处理、旱厕改造、垃圾处理3项工程,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保护了南水北调沿线水环境安全。同时,与中国环境保护公司合作,推进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生态循环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排放达到国家最新环保标准,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市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的无害处理,进而催生发展约20亿元规模的环保产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通过第三方治理,高新区对企业排污状况、企业环保设施运营状况、区域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编制环境规划,找出环保“隐疾”,开出优化整改“药方”,实现了精准施治。两年多来,衡水高新区环境状况大为改观,今年1-4月份优良天数5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8天;工业污水全部实现处理并达标排放,群众呼吸上了新鲜的空气,获得了更多的蓝天幸福感!

关键词:高新区,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典型案例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